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省政府工作报告带来新助力 港产城一体化不遥远

【连网】(记者 颜旻)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强化“多规合一”与产城融合,努力做到一个市县一本规划、一张蓝图。当前,港城正在加快东部城区港产城融合发展步伐,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无疑为我市加快发展带来极大助力。连日来,我市省人大代表就利用好自身优势,进一步增强城市集聚辐射功能,突出组团融合发展,实现港产城无缝对接展开了热烈讨论。

对我市来讲,港口是龙头,产业是支撑,城市是载体,三者相辅相成。对此,省人大代表、连云区区委书记陈书军深有感触。“港产城联动是我市‘一带一路’交汇点的一个重要举措。”他介绍说,连云区今年将着重打造国际商务中心、国际休闲中心和国际服务中心“三大中心”。同时,积极为徐圩新区和港口做好配套服务,构建良性发展的体制机制。“今年连云新城将在做大、做强、做优、做好、做严五个方面加大力度。围绕三产服务,为周边板块提供好的支撑,并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

对于区划调整后的新海州区而言,在港产城融合发展中,如何提升城市内涵,增强中心城区综合能力无疑是最为关键的。省人大代表、海州区区委书记王立斌表示,新一年海州区将从区情实际出发,实现四个方面提升。第一是在产业发展上有所提升。新的海州区整合现有的新浦开发区和海州开发区建成“一区四园”,巩固和加强传统服务业,拓展开发新型现代服务业。第二是在城市管理上有所提升。继续加快旧城改造步伐,腾出更多空间让商业综合体落户,增强城市功能。第三是在社会管理创新上有所提升。进一步探索城市网络化、精细化管理,使城区更有秩序、更加整洁。第四是在民生幸福上有所提升,加大对低收入家庭刚性支出保证。“通过几方面提升,把海州打造成产业之城、创新之城、宜居之城。”王立斌充满信心。

去年,赣榆撤县设区,开启了融入主城区发展新模式。在围绕港产城融合发展方面,赣榆的选择更有代表性。省人大代表、赣榆区区委书记曹卫东说,就是要在打造基础、全面融入、主动出击三个方面下功夫。“无论是沿海开发的机遇,还是‘一带一路’的机遇,核心在于载体的打造。”他认为,这个“载体”指的就是港口、产业和城市。“在港口方面,我们要在现有基础上建设产业港、生态港和活力港;在产业方面,要推动临港产业做规模、海洋产业创特色、新兴产业抓转型;在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方面,要打造‘一路两带双环’的发展框架,以此实现贸易、经济、文化三个方面的互联互通,全面融入主城区发展大局之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