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省人代会上 连云港代表团就民生和经济递交27个议案

【连网】  连日来,参加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的我市代表团代表在认真开好大会的同时,认真撰写建议,切实履行代表职责。

《关于完善秸秆综合利用补贴政策的议案》、《关于支持连云港师专创建本科海州师范学院的议案》、《关于推进陇海客运专线徐连段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蔷薇河源头污染整治的建议》……此次会议期间,我市省人大代表共提交27个议案和建议,件件凝聚着代表们关注民生幸福、心系港城加快发展之情。

蔷薇河是我市市区主饮用水源地,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有着巨大影响。近年来,我市在蔷薇河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蔷薇河水质仍未得到根本改善。分析原因,源头污染对蔷薇河水质影响不容忽视。除上游面源污染外,新沂、沭阳涉氟石英砂酸洗也对蔷薇河水质造成了一定的污染。我市省人大代表建议,省级有关部门组织徐州、宿迁、连云港三市区域联动,共同开展石英砂酸洗专项整治。石英砂酸洗点入园进区,建设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废水达标方可外排。此外,石英砂酸洗企业建设、完善污水处理设施,确保达标排放。取缔工业区(集中区)外违法石英砂酸洗点,保障蔷薇河水质安全。另外,建议省级有关部门研究蔷薇河上游黄泥河、友谊河污染控制问题,采用闸坝调控、引流截污等措施,杜绝两条河道的污水直接排入蔷薇河,解决源头污染问题。

作为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连云港已被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确定为大陆桥经济走廊首要节点城市。随着多条出海物流通道的加快建设,当前形势下,应积极抢抓机遇,争取成为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配套港口,打造中西部地区快速便捷的物流出海通道。我市省人大代表建议,要加强政府层面对接,密切企港合作关系。省级层面支持并推动连云港港与通道沿线,特别是山西省煤炭企业构建多元化战略合作联盟,形成利益共同体,以此汇聚合力,共同做好争取工作。此外,还建议加快相关设施建设,加快大宗散货接卸港区和沿海铁路直达港区规划建设,具备发展煤炭、焦炭和铁矿砂高效物流运输基本条件,提高接卸和运输能力,为大通道落户提供支撑。同时,加快内河航道“五改三”和桥梁、闸口整治进度,并通过财政补贴等,协调沿线城市对过闸费适当减免,确保海河江联运综合优势充分发挥。

“一带一路”(徐圩新区)国际经贸合作区是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的重点合作项目。

该项目以促进中亚五国、上合组织成员国以及东盟、欧盟等经济体之间的经贸交流与一体化发展为目标,通过建立多边经贸合作与信息对接平台,搭建“一带一路”国家新的经贸与文化展示平台,对促进欧亚贸易一体化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我市省人大代表建议,省委、省政府将“一带一路”(徐圩新区)国际经贸合作区项目列入省重点推进项目,在项目申报、政策争取、建设资金等多方面给予关心支持。建议省有关方面加大向上汇报对接,用足用好“一带一路”各项支持政策,争取“一带一路”(徐圩新区)国际经贸合作区项目得到国家层面的大力支持。建议省、市级层面对“一带一路”建设问题进行定期会办,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同时争取今年上半年组团赴中亚国家考察访问,协调中亚以及国内有关部委共同推动有关合作项目尽快落地实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