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港城工业年产值突破4800亿元

【连网】  (记者 周莹 通讯员 连经运 蒋永俊 张素雅) 近日,市经信委和统计局发布了2014年港城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数据显示,2014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突破48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5%;完成增加值989.8亿元,其中12月当月完成增加值100.7亿元,增长12.9%,连续3个月当月增加值位列全省第一。工业用电110.4亿千瓦时,增长24.5%,连续10个月增幅位居全省第1位。

2014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新常态运行格局基本形成。去年,港城工业呈现“N”型增长格局,工业生产一季度呈现平稳增长态势、二季度出现逐步缓升势头、三季度出现明显回落格局、四季度则出现缓慢回升。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幅为18.5%,7月份开始回落,当月增幅为11.0%,8月份继续下滑,9月份开始回升,10月份则回升至13.7%。受产值增速影响,工业增加值增速也逐步回升,从10月份开始,我市增加值增幅连续3月位居全省首位。

主导产业冷暖不均,技改带动上量增效。受制于国内外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港城临港大工业经历了过山车式的起起伏伏。经济不振,带来了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的冷淡。但新医药产业则依靠科技创新内生动力,一直保持效益高、竞争力强的发展态势。2014年,主要骨干企业的技术改选项目成效又陆续显现,产能加快扩张。

2014年,以恒瑞医药等为代表的港城骨干企业,通过科技创新,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取得了较好的增长势头。数据显示,2014全市20强企业完成产值1922.3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39.9%,同比增加313.5亿元,拉动全市产值增长7.5个百分点,对全市产值增长的贡献率为49.1%,其中新海石化、镔鑫特钢、益海粮油、亚新钢铁、恒瑞医药、罗盖特化工、大陆电子、启创铝制品等10家企业累计新增产值均超过10亿元,累计净增产值259.7亿元。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增长不振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我市工业经济去年历经了艰难爬坡,在困境中稳步前行。全市百亿企业范围再次扩容,在新海石化、镔鑫特钢、兴鑫钢铁、益海粮油基础上,新增亚新钢铁一家百亿企业,恒瑞医药等一批百亿后备企业规模不断增长,为我市百亿军团梯队形成打下了扎实的基础。2015年,我市将高举产业兴市、产业强市大旗,全力推进实体经济发展,提振全市产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为全面完成“十二五”工业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而全力以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