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市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

【连网】  (通讯员 许全桂)日前,市人社部门联合公安、建设等部门,专门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活动。据悉,全市目前共接待农民工咨询3763人次,出动检查执法人员108人次,检查用人单位397家,涉及职工5.1万人,其中农民工3.4万人。通过检查,责令相关单位支付农民工工资355.2万元,移送公安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4件,并已抓获欠薪老板1名,初步规范了企业工资支付行为,维护了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岁末年初,正是外出务工的农民工考虑回家过春节的时期,他们都在盘算着能带多少血汗钱回家。为此,在全市组织开展的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活动中,市人社部门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工地、企业、社区、街道,利用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帮助农民工提高法律意识,通过正确方式和法律渠道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督促用人单位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切实营造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良好社会氛围。

与此同时,市人社部门还成立了执法检查组,深入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开展执法检查。2014年12月下旬,市人社部门联合公安、建设等八部门相关负责人组成四个督查组分赴三县四区,采取实地走访建筑工地、随机访谈建筑工人等形式,对全市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活动进行全面督查。

据了解,我市充分发挥全省劳动保障监察联动举报投诉平台统一指挥和调度的优势和作用,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就近给农民工提供高效的维权服务,不让农民工来回奔波,做到在任何一处举报投诉,全市联动受理。在专项检查期间,市人社部门每天安排不少于两名工作人员备勤,以应对因欠薪导致的群体性突发事件和大案要案。针对欠薪逃匿事件、欠薪恶性突发事件、涉及10人(含)以上欠薪群体性事件,市人社部门还建立了重大事项周报制度,完善了应急预案,形成快速反应和处置工作合力,确保问题发现早、控得住、处理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