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寒冬中,城市美容师坚守在路上

1

2

【连网】(□ 李德锐 赵曼)俗话说“三九四九冰上走”,形象地道出了冬天的寒冷。昨日恰逢二十四节气中的“大寒”,凌晨时分的气温在零摄氏度以下,让人感觉冷飕飕的。

在寒冬中,环卫工们在户外工作长达七八个小时甚至更长,他们为城市的整洁付出了太多的艰辛。昨日清晨时分,笔者在市区走访了坚守在一线的“城市美容师”们,体验他们工作、生活上的辛苦,倾听了他们的所思所盼。

六旬老人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

清晨6时许,笔者穿着厚厚的羽绒服来到海州龙河南路、市外国语学校西门附近,道路上的车辆和行人稀少,远远地看到一个瘦弱的身影正挥动着扫帚扫路,走近一看,这是一位额头布满了皱纹的老人,身高仅有一米五左右。她就是年过六旬的环卫女工程佃香。笔者惊讶地发现,她身上的穿着略显单薄,额头上还不时地冒着热气。猜到了笔者的疑问,老人快人快语地说:“扫马路时衣服不能穿太多,干活不方便,并且如果穿多了,一干起活来浑身都是汗,闲下来时身上就被冻透了,这样反而容易感冒。”

程佃香一边干活,一边介绍,她今年62岁,以前在老家务农,她和老伴都没有退休金。2006年,老两口出来打工,老伴在龙河大厦当保安,她就干上了环卫工。为了多挣些钱,她一个人干两份工,从早上5时许一直忙到晚上8时许。每天清晨4时许,她就从家里出门了。由于她负责保洁的路段有学校和宾馆,每天学生上学放学时,路上到处都是随手乱扔的垃圾,还常常遇到宾馆举办婚宴放鞭炮,无形中增加了她的工作量,可是她没有抱怨过,看到哪里脏了就会赶紧打扫干净。

夫妻档环卫工你吃饭来我顶班

上午9时许,在海州海昌路和大庆路交叉路口处,笔者遇见了手拿热水杯暖手的侍绵华。“路扫完了,现在是保洁时间。我刚到一家拉面馆倒了杯热水喝,顺便暖暖手。”笔者发现,她的脸颊生出了冻疮,并已结痂。“你的脸上都起了冻疮,怎么不戴口罩?”笔者问。“不能戴,一热脸上就痒痒,也不敢挠。”侍绵华憨笑着说。

今年56岁的侍绵华是灌云人,5年前,她和老伴两人一起干起了环卫工,并租了一间房,每月要支付300多元的房租。老伴一个人干两份活,她干一份活,从早上5时许一直到下午1时。 早上来不及做饭,她就在路边小吃摊买点吃的。由于出门早,经常是还没到中午,肚子就饿得咕咕叫了,可是她从来不舍得花钱买吃的,而是一直坚持到下班,再匆忙赶回家做饭。做好午饭后,她还要先将热乎乎的饭菜给仍坚守岗位的老伴送过去。由于冬天在外面吃饭,常常没吃完,饭菜就凉了,心疼老伴的她,有时会帮着顶班,换老伴回家吃饭。老两口拼命地干活,平时省吃俭用,就是为了攒钱帮儿子买房娶媳妇。

下岗女工转行当起环卫工片长

上午9时30分,在海州建设东路、海宁中学门前,笔者遇到了正在帮工友干活的一位环卫工片长,只见她头戴棉头盔,脸上戴着口罩,脖子上还围着围巾,腿上裹着厚厚的棉裤,脚上穿着笨重的棉靴。她不好意思地说:“外面天冷,我们长时间待在户外,只能多穿些衣服御寒。现在已经是大寒节气,港城气温还没有降到最低,不过清晨骑电动车出门,还是感觉寒风刺骨。”

这位环卫工片长,曾经是一名下岗工人。2007年,她走上了环卫工的岗位,如今已经升职当片长了,管理10多名环卫工人,他们的年龄都在60岁左右。她坦言,环卫工人干的是又脏又累的活,在寒风里待久了,吃饭又不能按时按点,真的很辛苦。现如今,她感觉环卫工人的待遇不断提高,工资也由8年前的400多元涨到了如今的1500多元。在新闻媒体的呼吁下,环卫工人有了自己的休息点,里面有空调、微波炉、热水等,环卫工们可以到休息点吃午饭、暖和一下身子。

这位环卫工片长每天都会在路段上不停地巡视,只要发现有环卫工人请假了,她就会及时顶上,看到哪里脏了,她还会亲自动手。每到夜幕降临时分,就是她最担忧的时刻。因为天黑光线不好,守在路上的老年环卫工人眼神不好,路上车辆川流不息,让她时刻担心工友们的人身安全。

请给环卫工更多尊重和理解

在采访中,笔者发现,对于寒冷的天气和每天十几个小时的坚守,环卫工们似乎早已习惯了。在他们看来,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让城市变得更加洁净,就是他们的职责所在。

程佃香老人说:“脏点累点,我们不怕,我们需要大家的尊重和理解。”环卫工们用自己的辛勤付出,让城市变得越来越美丽,期盼每一个人都能少丢一份垃圾,让“城市美容师”少捡一份垃圾;期盼爱心商家都能向“城市美容师”奉献一片爱心:当他们累了,请他们进去歇歇脚;他们渴了,可以让他们倒杯热气腾腾的开水;刮风下雪雨了,让他们进屋暖和一下被冻僵的身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