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全市法院在公开中让人民群众感受公平

【连网】(记者 宋继林)过去的一年,全市两级法院在市委正确领导、市人大有力监督和上级法院监督指导下,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80521件,同比增加0.65%,审执结70497件,同比减少2.3%。中院受理案件6771件,审执结5048件,同比分别增加16.44%和9.12%。全市法院案件一审服判息诉率达92.18 %,法定审限内结案率达95.1%。在收结案持续高位运行的状况下,各项工作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全市两级法院不断强化涉民生案件审理,依法严惩侵害民生犯罪活动,一审审结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破坏资源环境犯罪66件116人;审结非法集资犯罪34件83人,涉案金额9.32亿元。依法保护涉诉民生权益,一审审结婚姻家庭、人身损害赔偿、医疗纠纷、土地承包、房地产纠纷等案件15752件。在审理一起农村赡养案件中发出全市首例人身保护令,保护弱势当事人不受家庭暴力侵害。积极参与民间借贷综合治理,一审审结民间借贷案件10050件,扎实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清理案件348件,经中院多方协调,一起涉及158名职工的长期欠薪案顺利执结,到位工资款360万余元。

深化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开通运行网上诉讼服务中心,提供案件查询、立案审查及投诉等服务项目,方便群众诉讼;提供诉讼指引、法律释明、材料收转等各类诉讼服务43900余人次。建成对市民开放的司法公开窗口平台,直播案件庭审,公开案件流程信息和生效裁判文书。

不断深化司法公开,开通12368短信平台,实时向当事人发送审判流程重要节点信息。加强庭审网络直播和裁判文书公开工作,互联网直播庭审492件,上网公布文书42733份,保持全省前列。“以互联网庭审直播推动普法宣传”获市“六五”普法项目创新奖。强化执行信息公开,上报1071名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录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平台,20名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通过连云港市征信平台公布,在新闻媒体、市民广场广告屏公开曝光。加大司法宣传力度,“连云港法院网”被评为“2014年度港城人最关注的十大网站”,两级法院全部开通官方微博和微信平台,微博发布信息5162条。完善新闻发布例会制度,召开新闻发布会11次、媒体通气会7次。注重以案释法,丁美刚高空抛物致人死亡等案件在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等栏目播出。在国家宪法日、知识产权宣传周等活动期间,全市两级法院统一开展法院开放日、法律咨询活动,接待群众近千人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