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边拿土地租金边上班 张兴国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1

【连网】(□ 徐黎一 王一平 万民 韩涛 文/图)“再过几天,西红柿就下来了,全家人都盼着收获的日子。”昨日下午,在位于海州区浦南镇草舍村的西红柿大棚里,50多岁的张兴国正在给西红柿枝“打叉”。也许是心里装着即将丰收的喜悦,张兴国干了许久还是劲头十足,一点看不出累。

今年的收成对张兴国一家来说,意义非凡。“欠亲戚朋友的50多万元总算在去年还清了。今年开始,收成全归自己,要攒点家底子了。”张兴国告诉笔者。

6年前,张兴国借款盘下了村里的粮食加工厂。连设备带厂房,张兴国一次性付了50多万元。没撑三个月,米厂便因经营不善而关闭。“卖了设备才拿回8000元,一家人背起了50多万元的债。”回忆起这件事情时,张兴国自嘲是因为自己不识字,并非其他原因。

即便欠债的事被张兴国描述得极其简单,但50多万元的投资血本无归,如何还债?“干活还债呗。”张兴国说,他说服老伴,一下承包了村里的4个西红柿大棚,每年从9月开始,忙到第二年的四五月份。“每天从早上8点开始,中午休息吃饭,晚上忙到9点回家。”张兴国说,累是肯定的,但是一个大棚能赚个3万多元,累些也值得。但在张兴国看来,就靠这个,想要早点把账目还清,还是困难。尤其还有半年时间是闲着的,这段时间对于能吃苦、能干活的张兴国来说特别难熬。

倒也让张兴国赶上了好时候,这几年,草舍村通过土地流转政策,集约利用土地,一下发展壮大了两大主业,除了种植西红柿外,水产养殖也上了规模。巧合的是,这两大主业的养殖时间正好是错开的。张兴国兴奋起来。“水产养殖大户孙涛,租了我家的地,虾苗养殖规模年年增加,也需要用人。”找到孙涛,两相商谈后,张兴国以每月3000元的工资在孙涛的虾塘里打工。

“老张的算盘打得好啊,一边拿着土地流转的租金,一边在虾塘打工,一年赚个五六万不是问题。”看似说笑,但孙涛明白,张兴国靠双手吃饭,这钱拿的理所当然。

交谈中,张兴国透露,2014年最高兴的事情就是欠下的50多万元终于还清了。压力变小之后,张兴国也开始有了新的计划。“自己不识字吃的亏,不能再延续下去了。”张兴国笑着说,接下来,得好好跟儿子一起苦几年,攒钱把孙子送进城念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