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马路占道:疏堵结合 破解占道经营整治难题

1

每天傍晚,西小区绣苑路等占道经营严重。

1

而邻近的西城江山农贸市场却空空如也。

【连网】(记者 李耀华 摄)宋先生家住海州区朝阳西路,他几乎每天都要接送上育红幼儿园的孙女,其间必须穿过幼儿园门前的马路市场。西小区居民都知道,这里占道经营向来严重,特别是每天下午,邻近的西城江山农贸市场空空如也,商贩们分散到大庆路、绣苑路等4条马路上摆摊。在海州城区,类似占道经营并不少见。据了解,我市本月将申报江苏省优秀管理城市,而要达到这项创建目标,城市居住环境、城市河道、背街小巷整治及是否存在占道经营等均是重要测评因素。经过连年整治,我市在城市管理的很多方面都取得了重要突破,惟独占道经营问题没有得到有效整治。那么,我们该如何运作才能破解占道经营整治难?

表象  场外有场与经营消费习惯相连

与西城江山农贸市场一样,沈圩桥农贸市场、苍梧生活广场外均不同程度存在占道经营或马路市场。“上午市场,下午空场,场外有马路市场”,大家似乎已见怪不怪,尽管城管执法人员也在努力,但市区马路市场问题一直未能有效破解。极美苑农贸市场、南门农贸市场与邻近的马路市场几乎一样热闹,只有名气不算大的洪门农贸市场经营管理还算过得去,这里占道经营问题基本不存在。从表象看,占道经营的产生在于一些弱势经营群体生计需要,占道经营成了弱势经营群体就业捷径和谋生的首选。笔者调查发现,海州区主要集中在巨龙北路、陇海东路、绿园南路、大庆东路、解放东路、沈圩路等16个路段,连云区主要集中在西园路、中华东路、中山东路、海滨大道、海棠路等路段。

下班途中,很多市民有随手买菜的消费习惯,这也成为占道经营站稳脚跟的重要原因。近年来,职能部门对于占道经营现象,大多通过临时性、集中式整治来解决,在疏导方面明显不足。事实上,占道经营几乎均涉及城管、工商、卫生、文化、交通等多个执法主体,但目前多头管理似乎仅剩下个别职能部门在管理,因而不可避免地出现执法效率低、占道经营屡禁不止的情况。尤其是为了应付阶段性检查评比,往往对违法行为采取联合整治、简单取缔等方式,用一时的“高压严管”来维持短时效果,缺乏长效管理措施作保障,导致整治成果难以长期巩固,上演不知多少场躲猫猫游戏,占道经营管理由此进入恶性循环。

深层  占道经营与市场配置不足休戚相关

不过,从深层次看来,城区农贸市场建设数量和人口增长不成比例才是占道经营出现的主要原因。按照规划要求,海州及东部城区现有近百万人,需要建设65个农贸市场,而目前两城区农贸市场只有28个(其中海州18个、东部城区10个),这显然满足不了市民的消费需求。据市城管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海州及东部城区有已建、在建、已批未建63个市场,但其分布并不均匀,级配不合理,如东部城区迫切需要区级农产品批发市场一处,海州区范围内也仅有四季农产品交易市场和振兴农贸市场两处,大型超市生鲜卖场也主要集中在海州海连中路至东路向南北延伸的小范围内,它们对传统农贸市场弥补作用明显不足。

城区农贸市场自身建设情况差,市政配套不足。我市部分农贸市场存在交通、消防、卫生、环境等方面负面影响,并且用地较为局限,如海州朐园农贸市场、南门市场、巨龙市场,这类农贸市场位于老旧城区,市政配套跟不上,导致了经营户在市场周边进行摆摊设点。严重影响市容环境,“脏乱差”现象无法彻底解决。同时,市区农贸市场统一性管理缺失,相关职能部门并未依法行使职权,并对其进行监督管理。例如在西城江山农贸市场,有市场管理者对场外经营采取了纵容的态度,他们对场外经营者仅收取卫生费,并无实质管理。类似情况在其他路段也不同程度存在,这让占道经营者有恃无恐,占道经营在市区愈演愈烈,已成为港城市容管理一大痼疾。

出路  赣榆区管理模式或可借鉴

占道经营并非不可整治,兄弟城市屡有成功先例,即使是在本市也有亮点县区,赣榆区政府所在地的青口镇对占道经营马路市场的管理模式应当可以借鉴。在青口镇主次干道和大街小巷,小摊贩占道经营的现象基本绝迹,漫步青口街头很难找到一个随意摆摊的小贩,他们全部进入市场或门面房经营。自2012年起,赣榆着力破解城管难题,该区用新开辟的9个便民服务市场和新建的40多个城管便民服务点全面替代了马路市场,极大改善了市容市貌,全面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而在此前,青口镇文化路、菜市街、后宫路、前宫路、太平桥路等主次干道曾是占道经营重灾区,区党政一把手高度重视,城管等多部门齐抓共管,疏堵结合清理占道摊贩。

其间虽然费了不少周折,但赣榆青口镇却最终解决了困扰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并形成了长效管理机制。想要真正解决占道经营和马路市场问题,赣榆的做法完全可以借鉴。按照《江苏省优秀管理城市标准》,仅占道经营管理整治一项就包含了很多内容。它要求申报城市要开展专项整治,占道经营现象得到控制,管理逐步规范,达到“主干道严禁、次干道严控、小街巷规范”要求。同时,还要求其经营区域、时间和内容明确,便于管理;日常保洁到位,摊收场清。相关人士指出,这个标准其实算不上高,如果借鉴赣榆疏堵结合管理模式,占道经营问题完全可以得到根本解决,并可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