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普通保健品号称“包治百病” 涉嫌消费欺诈

【连网】(记者 侍敏 通讯员 张雷)只是普通的保健品,居然对外号称“包治百病”。即便如此,一些保健品商家浮夸宣传,依然能吸引很多饱受慢性疾病折磨的老年人,他们省吃俭用,却为了购买“能治病”的保健品而一掷千金。近日,海州工商分局根据群众举报,在海昌南路一居民小区内查处了一起保健品欺诈消费者案,现场依法暂扣商品、货款5万余元。

近日,有知情群众电话举报至海州工商分局,称海昌南路一居民小区内有一群人租民房销售“包治百病”的保健品,并且打着“免费试用”的旗号,推荐老年人购买。

“其实这些所谓的能‘包治百病’的保健品,就是普通的保健食品,根本起不到治疗疾病的作用。”经过多日暗访和踩点,工商执法人员终于摸清了这伙人的活动规律,并确认其行为已构成涉嫌欺诈消费者。“一套售价五六百元,还要连吃好几套。那些平时省吃俭用的老人们,在这伙人的忽悠下,不惜重金购买。可最终结果是,这些钱都打了水漂,有的市民甚至太轻信保健品能治病的宣传,还因此耽误了治疗。”

为了让这些受骗的老人们看个明白,基本摸清情况后,工商执法人员对这个隐藏在居民小区的非法保健品销售点进行突击检查,并现场暂扣商品、货款5万余元。

执法人员表示,明明不具备疗效的保健品,却被宣传成“包治百病”的神丹妙药,这是典型的欺诈消费者的违法经营行为,随后,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当场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针对近年来老年人因为保健品问题受骗现象频发的现象,海州工商部门提醒广大市民要多关心家里的老年人,多和他们谈心,老年朋友如果遇到困难要及时和家人商量,不要盲目作出决定,避免上当受骗。“我们注意到,一些老年人手上可能就几千元钱,买一件保健产品可能就花了老人全部积蓄,一次上当受骗会让老年人付出沉重代价。”工商部门表示,他们曾经接到过不少受骗老人的求助,但往往是无能为力,除了这些不良分子很少给交易留下凭证,而且经常“打一枪换个地方”,连人都找不到,何来维权?

因此,工商部门建议广大消费者,不要轻信街头、网络等推销人员“免费赠药”、“免费试用”、“免费体检”、“抽奖”等方式推销的保健品,更不要相信保健品能治病。其次,购买保健品必须前往正规药店,索取发票,还需要注意发票内容,检查发票时间、地址、产品名称、价格等信息是否真实可靠,并保留发票、宣传单张、说明书、包装袋等证据,这样有利于消费者维权。最后,年轻人要多关爱身边老人的生理和心理健康,不要给不良分子有机可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