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2014年我市气候属较好年景 好不好日子都要过

【连网】(记 者 郭胡成 通讯员 朱敏华)岁末年初,我们总结,我们计划。

老天爷却和我们不一样,它只做总结,不做计划,因为计划赶不上变化。

那么,2014年,老天爷的那份总结中都有哪些关键词呢?

结合中国气象局发布的《2014年中国气候公报》和市气象台发布的《连云港市2014年气候影响评价》,再回过头来看看,这一年,老天爷都给我们留下了哪些深刻的记忆。

这一年 港城的冷热比较正常

天气与人的关系,最简单的概述就是两个字:冷,热。

这一年,港城的冷热还是比较正常的。

2014年港城年平均气温14.4℃(赣榆)~14.9℃(灌南),异常度为0.0(新浦)~1.2(灌南),与常年相比,去年年平均气温大部分地区正常,局部偏高。其中,春季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异常偏高;夏季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正常,局部偏低;秋季和冬季平均气温正常。

气温变幅较大,年极端最低气温-9.7℃,出现在2014年2月11日东海;年极端最高气温38.6℃,出现在2014年7月22日的赣榆。

如果不看数据,仅凭印象来看的话,这一年的夏天不是很热,冬天也不是很冷。

全年,我市共出现高温日数4天(赣榆)~8天(东海、灌南)(市区全年日最高气温≥35℃的高温日数为7天)。

虽然年高温日数与常年(5.3天)相比正常略多,但和2013年相比,就不算什么事了。所以印象中,这个夏天不是很热。

说冬天不是很冷,当然也是相对的。

上一个冬天,老天爷完全乱了阵脚,走势和这个冬天现有的情况差不多:三九天没个正形,走着走着就走到春姑娘家门口敲门去了。

这样的冷热局面,算是老天爷对得起咱们了。放眼全国,2014年,全国平均气温10.1℃,较常年偏高0.5℃,是最暖的年份之一。有30个省份气温较常年偏高,其中北京与天津、山东、河北一起共同创了纪录:4省市平均气温均为1961年以来历史最高。

这一年 雾霾天气仍旧烦人

以前老天爷在写总结时,很少给雾霾单列一行。现在呢,不得不给它多写几句。

再往前,大家的印象都不是很深刻。也就从2013年起,冬天里的冷空气都变成善意的了,因为它是雾霾的克星。就像昨天,东北风吼几声后,才把乱糟糟的霾给吓走。

从全国范围来看,2014年,大范围、持续性的霾过程比2013年增多,一共出现了13次。京津冀和长三角地区霾日较多,分别达到61天和66天,分别比2013年多25天和7天。

雾霾,让我们生活在阴影里。但是,就像徐峥在《心花路放》里劝黄渤时说的那句话:“阴影也是你人生的一部分啊。”

举几个例子来看看2014年我们曾经饱受的脏乱差天气吧:

1月,全市雾霾天气不断,其中12日、17—20日空气污染指数较高;30-31日我市连续出现大雾天气。

2月,我市雾霾天气较多,其中市区共出现大雾天气7天、霾15天,其中1—3日和24—27日出现浓雾天气。

春季,全市发生区域性大雾天气11次。秋季,全市共出现大雾天气5次,分别发生在10月12日、23日、31日以及11月21日和22日。

从全国来看,由于大气环境容量持续偏低(冬半年我国中东部平均风速为1.9米/秒,较常年偏小5%,大气环境容量下降),致使大气污染物不断聚集,造成霾天气多发。

也要看到好的地方。几天前,市环保局公布了2014年我市环境质量状况:2014年,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69.4%,在全省排名第3位,优良率同2013年相比上升2.7%。

不说那么多了,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等大寒节气一过,新一轮节气又开始轮转了,四季自然地首尾相接。

老天爷的脾气和我们的一样,有时好有时坏,所以它呈现出来的天气不可能如人所愿。从全局来看,2014年气候年景总体定性较好。

新的一年里,在希望老天爷温柔、和善一点的同时,我们仍旧要从自身出发,多些思考,让我们和老天爷相处更融洽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