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市院校迎来史上最长寒假 大学生纷纷加入打工队伍

【连网】  (记者 芮烨 通讯员 刘长虹 陈晓丽) 1月中旬就放假,3月初才开学上课。受闰九月影响,本地院校迎来史上最长寒假,据了解,多数同学希望以有意义的方式来充实这个史上最长寒假,比如说兼职,至于薪水多少,已不是他们的首要目的。

淮工寒假以48天居首 多数学生已有打算

网上热议的史上最长寒假,记者在我市各院校教务处也作了了解,虽然没出现堪比暑假天数的寒假,但是我市多所院校寒假在40天左右,其中淮工寒假以48天最长高居榜首。

因为大学每学期的教学周在18-20个,今年又是闰九月,2015年春节比往年来得晚一些,所以各院校寒假时间也比往年稍长。淮工放假时间是1月12日,报道时间是3月1日;康达学院放假时间是1月19日,报道时间是2月28日;师专放假时间是1月16日,报道时间是2月28日;职业技术学院放假时间是1月25日,报道时间是2月28日。

40多天的寒假!面对突如其来的“幸福”,很多同学乐开了花。“今天最后一节课上听老师说了这个事,全班同学都high了。”淮工商学院贾同学乐呵呵地说。“同学们没安排的,在家过;有安排的,无非是旅游、复习迎考;多数同学希望通过兼职来充实寒假生活。”

大学生瞄准兼职市场 商家前来招兵买马

“我们过两天再考两门就结束了。”两名同学拖着行李箱在师专公交站台等车时说,“正好面试了家教机构,准备‘上班’啦。”

关注一下寒假期间招聘兼职的广告,发现商家早已瞄准大学生群体,各类招聘信息活跃起来,有女生偏爱的烘焙类、男生热衷的软件类,有招超市餐馆等服务人员、大型工厂的务工人员……

市区刚开的一家比萨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临近岁末,是餐饮行业的旺季,急需少量短期工缓解人员需求压力。公司在我市各大院校贴吧贴出信息,除了毕业班的学生,其他年级的学生是公司招聘的对象,工作6小时/天起,12元/小时。”

不仅如此,其他行业也都进入“招兵买马”阶段。市区一家大型超市负责人李女士说:“我们和职大相关专业常年合作,每年都提供实习岗位,最后一季度开始招聘寒假兼职的学生,一方面缓解年底公司人员需求压力,另一方面给学生一个体验生活的平台。”

大学生寒假兼职 以赚取生活经验为主

对于兼职,多数学生已不在意“辛”多薪少,还是希望充分利用这个超长寒假,找一些有锻炼意义的“工作”来充实自己。

来自师专初等教育学院的小刘同学,早已和新浦一家家教机构联系好,寒假期间兼职一个月的老师,她说:“我的专业就是小学老师,学校的知识固然有用,但真枪实战很必要,和孩子们接触得多了、积累的经验多了,对今后的实习、工作都是一种积淀,趁着年轻,多经历,才会快速成长。”

“我在校园贴吧上看到市区的比萨店招聘,就和同学一起报名,面试通过,现在已经开始‘上岗工作’,作为外地人,这么早回家也没事,趁今年寒假长,自己还有时间,又遇上这个机会,想接触一下社会,赚取些生活经验。”市职大的周玲同学说。

另外,针对师专贴吧上苏州等外地工厂以3000元的工资待遇招寒假工的信息,绝大多数同学表示,虽然待遇诱人,但是不会过去,一方面是离家远,另一方面是纯劳务型工种,没有技术含量,学不到东西。

相关专家提醒 谨防网络和黑中介陷阱

“临近放假,进校园招聘的信息多了起来,2014年暑假,冒充南京某家电子厂的工作人员在我校招兼职的学生,工作任务主要是生产些小零件,我交了100元押金后,相关工作人员就消失了。”市职大的宋同学说。

对此,市职大机电学院校办主任王海鹭老师提醒广大学生:“无论是通过网络还是中介找兼职,遇到让你掏钱、学生证等,与实际条件不符的高薪兼职工作,一定要三思。确定感兴趣的兼职工作,初期要多名同学实地考察,考察内容包括公司相关执照、人员素质等基本情况。”

对后期应聘成功的学生,师专职业指导老师李燕建议,“成功受聘一定要签订劳动合同,注意工资支付的时间和方式、出现哪种特殊情况会扣工资。特别重要的一点是,用工期间,人身安全在合同里面也要有所体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