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妊娠期糖尿病发病率高达10% 高危人群应筛查

【连网】(通讯员 袁春梅 陈关巧)26岁的罗女士初次怀孕,现在已经30周,怀孕之后一直没有做过产检,常常会恶心、呕吐,她以为是妊娠反应,一直没怎么在意。直到一天,罗女士突然觉得头痛、呼吸困难,到医院检查才发现是妊娠期糖尿病合并酮症酸中毒,病情相当危重。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越来越多的女性在妊娠期发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发病率逐年上升

妊娠期糖尿病,是指妊娠期首次发生糖代谢异常。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副主任杨夫艳介绍,港城孕妇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率高达10%,并且有逐年上升的趋势。由于妊娠期糖尿病在初期没有明显的症状,因而使得妊娠期糖尿病未能得到大多数孕妇及其家人的重视。

“妊娠期糖尿病对孕妇和宝宝的近期、远期都是有着不同程度的不良影响。”杨夫艳说,妊娠期糖尿病初期的症状可能不明显,但如果血糖控制不佳,则可引起酮症酸中毒、继发性感染、流产、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产后出血等并发症,其中酮症酸中毒为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同时,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及其后代远期发生糖尿病、肥胖等的风险也会相对增加。

妊娠期糖尿病危害两代人

如果妊娠期糖尿病不加以防治,将会对两代人的健康造成威胁。妊娠期糖尿病不仅影响孕妇本身的激素水平和代谢,还会由此导致胎儿发育异常,容易出现巨大儿、小孩发育过小、胎儿脑部发育不良、肺部发育滞后、心脏发育迟缓等情况,还容易出现死胎、新生儿低血糖、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等。

杨夫艳介绍,导致孕妇患上妊娠期糖尿病的危险因素有很多,比如糖尿病遗传家族史、女性肥胖、巨大儿分娩史、死胎死产史、甲状腺疾病史、多囊卵巢综合征等。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要控制饮食

怀孕之后,由于体内胰岛素抵抗的物质增多,使得孕妇就更容易得糖尿病了。所以孕妇在孕期一定要控制好饮食及体重,最好在怀孕24至28周内,去医院做个血糖检测,有高危因素的人群,在建卡时就要开始注意检查血糖是否正常。

已经患上了妊娠期糖尿病的准妈妈,一定要控制好血糖。首先要控制饮食,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自己的饮食习惯、孕前体重、体质指数及劳动强度消耗等,制定个体化饮食方案,其次要进行适量运动。杨夫艳介绍,一般情况下孕妇被确诊为妊娠期糖尿病后,在医生的指导下坚持合理饮食、适当运动,血糖在7到10天时间就能得到有效控制,如果饮食和运动难以调整,最后才会选择胰岛素等药物治疗。

“妊娠期糖尿病看似可怕,但是如果控制得当,远期发生糖尿病的几率还是可控的。”杨夫艳介绍,在她回访的142例妊娠期糖尿病人中,只有两例最终发展成Ⅱ型糖尿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