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十几年如一日 只为感恩 他将爱心洒满助学路

【连网】(记者 芮烨)教师如蜡烛,默默奉献……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马庆华老师十多年来,把教师这个职业做到了极致。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他通过建立网站爱心助学,资助全国各地的学生达400人,资助金额突破20万元。如今,在许多公益活动中都能见到他的身影。

只为感恩 他开始助学之路

马庆华是安徽淮北人,1996年大学毕业到江苏连云港参加工作。老苍是马庆华在网络中对自己的称呼。

从1999年到2005年,老苍总共资助了五个孩子。“经灌南县团委联系,我开始了助学之路,第一个资助的李新冲就是灌南的。”老苍说。

李新冲说:“当年我上高一,马老师除了给予经济上的支持外,我们还时常用信件交流,他在思想上生活上关心我,让我有良好的心态成长。原以为资助学生的大学老师家里条件应该还行。可是前年的一次登门拜访,让我惊呆了,他家别说木地板了,地上水泥地,还坑坑洼洼。”

对于此,老苍坦言,主要是自己小时候得到过别人帮助,工作后有收入来源了,自己就想在能力范围内提供些帮助。

多方支持 受助学生遍及全国各地

由于受经济条件限制,助学力量有限。几次和网友聊天中,他吐露出助学遇到的困难。让人感到意外的是,除了对他表示敬意,网友们还纷纷提议,“成立助学网,这样信息面广了,力量就大了。”2006年初,萤火爱心助学网正式成立。

众人拾柴火焰高。有了网友的支持,他们开始组织捐款。“这其中有很多人都是普通市民,生活并不富裕,捐10元、20元的很多。”

与此同时,老苍的学生在陕西支教,给他写信提供信息。四川、重庆等地的朋友积极提供信息,安徽、江苏等地的老苍更是亲自上门核实受助对象信息。

到目前为止,受助的学生遍及陕西、四川、甘肃、宁夏、贵州、江苏等八个地区,资助金额已突破20万元,为西部地区捐助衣物约2500件,图书约3000册。

拓展助学内涵 积极参与公益活动

十多年来,老苍不仅依托网络感召世人,还在当地积极投身公益活动。

老苍在积极履行本职工作外,还担任正德志愿者服务中心的监事。他与社会团体共建大学生爱心实践基地,组建大学生“连之心”志愿者团,带动了一大批大学生参与社会公益活动。

去年春节刚结束,汽车总站迎来第一次出行高峰,老苍组织了“与雷锋车同行 城乡学生手拉手”的活动,在汽车总站,正德志愿者、连职院“连之心”的大学生志愿者们身着红色马甲,协助站务人员对进站行李进行检查、维持现场秩序。

2013年4月份,东海一对兄弟和同村一名玩伴在玩游戏过程中,兄弟俩不慎被烧伤,经医院确诊为特重度烧伤,医药费无疑成为这户农民家第一难题。老苍得知此事,第一时间组织正德志愿者协会和大学生“连之心”志愿者团在九龙大世界门口,为东海两名烧伤孩子开展募捐活动,现场募集到现金捐款一万零七百三十元整,并亲自送到孩子父亲李康手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