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海州区新一年发展框架 五城相融 打造美丽家园

记者 杨锐冰 通讯员 王一平 王雅萱

【连网】2014年,经历7月8日、11月18日两次调整,海州区的版图进一步“变大”。城市在变大,功能在提升,新的一年,海州区又将有哪些新发展?不久前召开的海州区委九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敲定了海州区新一年发展目标框架。2015年,海州区将着重打造“5个城”,推动整个城区更生态、宜居,增强竞争力。

挖掘人文资源 建设文化之城

今年,海州区将充分挖掘区域内丰富的历史文化、宗教文化、民俗文化、山水文化资源,促进文化与市场、产业、科技相结合,延续城市文明,提升城市发展的内涵与活力。

同时将积极修复人文生态,稳步推进海州古城、板浦古镇的重要节点复建,开发建设南城“六朝一条街”,保护和利用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文化内核,延续城市文脉,文化产业、文化事业也将进一步繁荣发展。

做大产业规模 建设商贸之城

按照巩固传统产业、发展现代产业、培育新兴产业的思路,今年,海州区将促进商贸服务、都市工业和高效农业扩量提质,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要提档升级商贸产业,培育做大“千亿商圈”,巩固和发展中心城区的商贸竞争优势,推动商贸服务业向综合性、高端化发展。在推动商业发展的同时,还将抓好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

此外,将推进花果山、锦屏山、蔷薇岛旅游开发,促进旅游业发展。

注重科技引领 建设创新之城

今年,海州区强化科技同经济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对接,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提升区域发展竞争力。在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省创新型试点区建设的同时,鼓励支持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新建一批产学研合作平台,加强金融、保险、财税等科技服务,优化创新环境。同时,促进科技产业融合,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积极申报科技政策项目,支持信息网络技术发展,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科技农业也列入发展目标,今年要建成市农业科技创新中心。此外,将打造科技人才高地,抓好引才引智工作,实施人才引进计划,积极推进“柔性引才”,落实高层次人才优惠政策,搭建人才合作载体。

推进生态文明 建设宜居之城

大家生活的主城区,在新的一年里也将越来越美。今年,海州区要精致建设、精细管理,大力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建设美丽城区。要稳步推进新城建设和旧城改造,滨河新城、孔望新城、凤凰新城重点推进路桥、管网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升片区服务功能。同时继续开展小街巷整治,提升城市形象品质。

主城区将建设绿色社区,力争达到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将加大学校绿化投入,引导社会通过义务劳动、捐资助绿等活动,参与校园绿化工作,加快建成一批花园式学校。

不仅城市变美,城区里的乡村也将更美丽。今年,海州区重点推进浦南、新坝、锦屏、板浦4个新型城镇建设,打造一批康居示范点、建成一批生态镇村,创成省级生态区。

促进民生幸福 建设首善之城

今年,海州区深入推进民生幸福工程,解决好群众关注的衣、食、住、行、教育、医疗、保障等事项,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就业是民生之本。海州区将制定落实优惠扶持政策,引导鼓励自主创业,充分激发社会创业热情。同时,高度重视困难群体就业,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抓好职业技能培训,努力促进城乡就业。

新的一年,海州区将加大扶贫支困力度,全面消除经济薄弱村。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加快提高社会服务水平,抓好一批优质学校、医院新扩建项目,改造提升社区养老服务功能,推进疗养院、老年医院建设,培育做大养老产业。

当然,社会保障体系、社会救助体系也将进一步完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