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快递“最后100米”难题待解决 快递该寄到哪儿

  策划/采访中心 文/记者 杨锐冰 侍敏 通讯员 杨庆军 王燕

【连网】岁末年初,又到了网购高峰期。有人说,收到快递包裹的那一刻是幸福的。此时,全然忘却了因为疯狂网购想要“剁手”的念头。然而,快递包裹寄到哪儿却成了问题。

寄到家里,家中无人签收是难题;寄到单位,门卫不予代签更令人头疼。因为快递签收问题而造成的投诉,每年都不少。快递包裹的“最后100米”,到底该如何解决?

市邮管局相关人士建议,单位可以设立一个快件签收/代管中心,解决员工快递无处可寄的问题。此外,有条件的单位可以设置智能快件柜。快递包裹到货后,员工凭柜号和密码即可取货。

快递送到哪 这是个问题

在我市一家机关单位工作的小刘,是不折不扣的网购达人,每天没事时就上网淘宝。小到指甲剪、棉签,大到家具、家电,小刘都喜欢在网上购买。

“我记得有一天收到了4个包裹,其中还有大件商品。”小刘说。然而,由于岁末年初快件太多,小刘所在单位规定不再代签员工网购的私人快递。这让小刘傻了眼。

“平时家里没有人,以后只能踩着点买东西,或者直接去快递公司取了。”小刘说。

与小刘一样热衷网购的上班族也面临同样的困惑。如果快递送到单位,单位门卫不予签收,自己频繁下楼取快递,不仅影响单位形象,也降低了工作效率。

那么,单位禁收私人快递是否合理?记者从市劳动部门获悉,这项规定并不在《劳动法》调解范围之内,只能看各单位的规章制度。但不少受访职工表示,单位不代收快递有点不合情理。

市邮管局市场监管处工作人员张杰表示,接收快递是个人的通信权利,无论个人上班与否,单位都无权阻止员工的通信权和邮寄权。

“员工有权利进行网上购物,但拒绝代签快递也是单位的权利。”张杰表示,国家规定快递需要经过本人同意才能由其他人代为签收。即便快递送到单位门卫处,快递员工也会先通过电话和本人取得联系,经由本人同意后让门卫代签。

30%的快递包裹 送往单位

记者从我市各大快递公司获悉,送到家里的快递包裹占绝大多数,送达单位的快递包裹只占30%。别小看这30%的数字,市邮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每年我市快递业务量达2000多万件。如此算来,一年仅单位快递包裹就达600余万件。

目前,全市共有12个快递品牌、39家快递企业、384个网点。可以说,每天快递员都在马不停蹄地投递快递包裹。

这些包裹单位都会帮你代签吗?连云港申通快递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大部分单位接受快递送货上门。有的单位可以直接将快递送到收件人手上,有些单位则是门卫代签,再转交给本人。

“如政府机关大楼没有门禁卡是不给进入的,我们只能将快递送到周边超市代收点。这些超市也乐于代为接收,不少人下班后去拿包裹,往往顺便会在超市里买些东西。”连云港申通快递工作人员介绍。

“我们单位食堂有个代收点,每天谁的快递来了,保安代签,然后把名单贴在食堂门口,员工下班后去取就可以了。”中海集团东方国际集装箱连云港分公司工作人员姜女士介绍,白天大家都在单位上班,家里没人,单位想方设法满足员工需求,体现了单位对员工的人性化关怀。

淮工党委宣传部工作人员陈晓艳介绍,学校为了保证学生安全,是不允许快递员进校园的。学校的快递收寄由两家快递公司承包,承担学校所有快递的签收和寄送工作。老师的快递也从这两家设在校园里的快递寄送点收取。这样,不仅学生在校园里就能方便地寄送快递包裹,而且保证了校园安全和收寄秩序。

在市建设局工作的王先生说,他们单位门卫代收快递,“我的快递一般寄到家里,单位女同事可能更多地选择寄到单位。”

此外,市经信委等单位的快递,快递员可以直接送到收件人办公室。

除了单位外,目前,港城大多数新小区的门卫都会代为签收快递。但很多老旧小区的门卫只允许快递员将快递包裹放在传达室里,却不予看管,这也造成快递包裹丢失的事件时有发生。

多数单位同意代收快递

申通快递连云港大区经理张江文介绍,目前,我市大多数单位会代收快递,但很少有单位门卫愿意在签收单上签字。

“有一家电力公司规定公司不代收员工私人快递,其他单位则代收,门卫却不在快递单上签字。”张江文说。

张江文认为,既然单位设置了门卫这一道关卡,那么就应该为员工提供代签服务。“如果让我们一个个送到收件人手里,不仅正在上班的员工不方便,也会给我们的快递工作带来诸多不便。”

申通快递的业务范围涵盖了我市绝大多数机关单位和大型企事业单位。张江文说,有一些单位门卫虽然不代签,但可以由快递员在上班时间直接送到收件人手里。

如市第一人民医院,快递员每次都要扛着装满快递的麻袋穿梭在电梯间、各大科室。“每天医院的私人快递都有三四十个,上班期间医院人又特别多,每次挤电梯、送快递都要20多分钟。”张江文介绍,快递员不可能将满车的快递放在医院门口,只能用麻袋全部装起背在身上以防丢失。

快递员还常常遭遇投递的烦恼。“有时我们电话联系好了,到了医院,收件人可能突然去做手术了或者查房了,总之很难找到人。”张江文说。

还有不少单位的门卫虽然同意快递员将快递包裹放在门卫处,却不愿意在快递单上签字。快递员因此也吃了不少亏。“我记得很清楚,有一次,我们的一位快递员到某单位,在征得收件人同意后,将快递放在了门卫处。”张江文又讲起一个故事:事后收件人也收到快递了,可因为当天该收件人到达的快递太多,一时记错了,认定有一个快递包裹没收到,并投诉该快递员。为此,快递员感到非常冤枉,多次前往该单位澄清。最终,该收件人调看了单位的监控录像,发现当天自己的确前往门卫处取走了快递,事后对该快递员道了歉。然而,该快递员由于遭到投诉没及时送达快递,依然被公司扣除了427元快递包裹钱。张江文说,类似的事情不胜枚举。

增设代收点或是好办法

由此看来,快递包裹从发出到送达,是一段艰辛之路。如何解决好快递包裹的“最后100米”难题?市邮管局相关人士表示,目前邮管局也在积极探讨解决方案。

日前,省邮管局、省商务厅、省住建厅以及省教育厅联合发文《关于做好快递末端配送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

《文件》支持快递企业与物业服务企业、连锁商业机构、社区服务组织、机关、学校管理部门以及专业第三方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投递服务合作,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住宅小区通过设立快递集中代收代投服务点,为快递投递提供便利和安全保障。同时鼓励高等学校设立快递服务中心或相关场所,为广大师生和快递企业收投快递提供便利。

“我们正在和政府机关商议增设快递代收机构,近期准备在市中医药学校设立快递代收点试点。”市邮管局市场监管处工作人员张杰表示,这有利于统一规范管理。

此外,智能快件柜也将是今后快递收取的一个趋势。目前,位于市政府附近的壹品国际商务办公楼电梯旁就设置了一个智能快件柜,共有70个格口。但从目前使用情况来看,用的人并不多。

“这也说明收件人对新兴事物接受能力不强。”张杰说,这也是今后要大力推进的。

张杰建议,从服务员工的角度出发,单位可以设立快件代签收中心,规范管理,保证员工权益。从长远来看,可以和快递企业联合设立智能快件柜,省去人工签收的麻烦。

这两种代收方法挺方便的

●小区便利店代收

据记者了解,一些小区里的便利店、小超市也会为居民提供免费的快递代收业务。

海州新建路一方山水小区里,一家便利店和一家水果蔬菜超市门前,都摆放着颇为显眼的“**快递”招牌。便利店老板告诉记者,他家不但为不在家的小区居民代收快递,还代理韵达快递的代寄业务。

“如果家中没有人,经过收件人同意,我们会暂时代收。”老板说,该业务主要是为本小区居民义务提供的,不收任何费用。至于代收的快递如果存在破损、丢失等情况怎么办?对方表示,代收时,他们会仔细检查快递外包装是否有破损或曾被打开,只有在完好无损的情况下才代收。“这不仅是对收件人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至于丢失的情况,还没有发生过,因为是暂时代收,居民都会很快将快递物品取走。

●“菜鸟驿站”代收

如果既没有工作单位,小区门卫、便利店又不提供代收业务,怎么办?当然还可以选择“菜鸟驿站”代收服务。

近日,记者就亲身体验了一把“天猫”专门针对网购客户提供的免费包裹代收服务。在选定商品准备付款前,页面上就出现是否选择“菜鸟驿站”代收服务的选项,页面会根据你原先的快递地址自动选择附近的“菜鸟驿站”,如果你想自己重新选择亦可。付款3天后,包裹便顺利到达海宁西路的代收点,记者的手机也收到提醒自行前去取件以及取件密码和代收点的地址的短信。根据短信中的地址,很快找到这家代收服务点(一家体彩销售门市部),给出取件密码后,记者便顺利取回自己的包裹。

选择“菜鸟驿站”代收服务的确比较方便,只要在收到短信后的5天内凭密码取件,不收取任何费用。如果包裹出现问题,还可以登录“我的淘宝”,然后在“查看物流”中发起投诉。

快递火了 问题跟着来了

随着网购的日益盛行,快递行业也火了,可相关投诉也日渐增多。记者从市工商局12315申投诉举报中心获悉,2014年我市收到有关快递业的咨询、投诉、举报电话共计448个,而2013年有关快递业的投诉只有239个,几乎多了一倍。其中,丢失、毁损、由于未送货上门而产生的送错、快递迟到等问题成为投诉热点。

如在港城某热水器企业工作的邵先生,向南京的总公司寄出一份装有废旧零件的包裹,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这个包裹足足“走”了3个月依旧没有到达总公司,最后不知所踪。

“按照公司规定,维修热水器的零件是可以报销的,但是前提是必须把客户的废旧零件寄到南京的总公司进行登记。”邵先生说,于是,3个月后,企业要求对账,他才惊讶地发现,总公司并没有收到这个包裹。

包裹被快递公司弄丢了,邵先生只得自己承担1500元的维修费用。随后在市消协的调解下,快递公司赔偿邵先生1000元。

弄丢废旧零件还不算严重,最棘手的是重要文件和个人档案的丢失。去年8月,我市一家公司向山东青岛寄去8本护照,由于快递公司操作失误,导致护照至今没有找到,而由于当初公司没有进行保价处理,该快件丢失后,快递公司需要承担多少损失也难以核定。

投诉激增 合同暗藏猫腻

记者从我市工商部门获悉,快递相关投诉量激增,除了快递行业业务量大、涉及范围广、人员高速运转而工资福利待遇低、经营管理不规范等原因外,快递企业的快递单也暗藏猫腻,消费者一旦自我保护意识不强,运单填写不完整,维权举证时就会陷入困境。

徐圩新区工商分局消保科有关负责人就曾明确表示,快递企业的限价赔偿条款显失公平———利用格式条款免除自身责任。如,某快递公司到付详情单背面的快递服务合同中的保价条款,“如托运人(寄件人)对交寄快递物品选择不进行保价,则双方确认交寄快递物品实际价值不超过其支付的快递费用的5倍。”显然,这与《合同法》相违背,免除了当事人对于快递实际超过快递费用5倍以上部分的赔偿责任,同时排除了消费者对于快递价值超过快递费用5倍以上部分的损害赔偿请求的权利,实际侵犯了消费者要求赔偿的合理权益。

除了赔偿价格问题外,快递公司还会利用单方面制作的运单弱化自身义务,对快递企业的主要合同义务不明确。如几日送达、送至何地等主要条款,大多数快递公司的条款并未涉及。

维权需首先填好快递单

事实上,生活中更多消费者遭遇的是快递迟到和快递送达不到位的情况,但是这些情况,在投诉赔偿中,由于合同中并没有相应的规定约束,导致消费者即使投诉了,最终也无法获得赔偿。

此外,有些快递单填写不完整,举证时便只能完全依赖快递公司,最后吃亏的只能是消费者自己。

因此,工商部门建议消费者,在填写快递单时,贵重物品尽量选择保价。保价就是通过给物品购买保险,一旦快递途中丢失或损坏,就能获得保险公司的相应赔偿。据悉,各个快递公司针对不同金额物品收取的保价费不同。如在圆通快递的详情单上,就明确标明,“单票2000元(含2000元)以内的保价费率0.1%,单票2000元至3万元(含3万元)的保价费率1%”。就是说快递10000元物品,如果你多花100元保价费,一旦快递途中出现意外,就将获得10000元的赔偿。

当然,也有其他维权方法。因为快递是否保价,不是能否得到赔偿的必要条件。保价只是快递公司不能完全履行快递合同义务时的一种赔偿方式,相当于消费者和快递公司双方在达成托运合约时约定的一种违约条款。因此,即使消费者没有保价,只要能证明自己所快递物品以及价格,也可以获得相应的赔偿。这就需要消费者在填写快递单时,最好在托运物品一栏详细描述所托运的物品,涉及型号的,如手机、电脑等,最好一并填写。这样一来,一旦快递物品被弄丢或是受损,也有依据索赔维权。

如一名消费者在被快递公司弄丢价值3000余元的女式大衣后,要求赔偿,但快递公司拒不承认消费者所讲的价格。在消费者拿出填有大衣型号、颜色的快递单,以及购买这件大衣的发票后,快递公司只有按实赔偿。因为,从法律层面来讲,快递单就是快递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一纸合约。对于一些网购商品来说,由于快递单号与商品网页有链接,可以明确确定商品价值,但是那些单纯的快递商品就可能因为快递单填写不完善,而面临求偿难题。

除此之外,为了防止快递物品被送错、延误,消费者在填写快递单时,一定要清楚地填写收件人地址以及电话号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