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来看看这些醉酒案例 拼酒哥们不能太任性

记 者 徐芳 通讯员 薛梅 吕菲

【连网】最近一段时间,网络上出现了一场拼酒接力赛。前一刻还是7斤哥豪气应战,下一秒8斤哥已横空出世,网络上甚至出现了一位来自西安的12斤哥。昨天,北舞校花30分钟狂饮6斤白酒被封“最强女汉子”。时至今日,这场全国范围内的拼酒接力似乎还没有停下来的意思。然而市第一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医生们却忧心如焚,这些来自急诊科、消化内科的专科医生们不禁想起了曾经接诊过的那些发生在身边的极端病例,他们特别通过本报提醒大家,即便你拥有“海量”,也千万不要参加这种自杀式的拼酒游戏。

一口闷

有人丧命有人进了ICU

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内科主任陈雪峰干了十几年的急诊,他对因为醉酒被送来急救的患者屡见不鲜。市一院每年都接收超过百例醉酒急救患者,其中有几位的经历让陈雪峰至今记忆犹新。

有一位本市籍40多岁的女性患者,因工作原因参与饭局,豪饮1斤多白酒后被送入了市一院急诊科。入院时人已进入昏迷状态,急诊医生快速检查后确诊为酒精中毒。由于其饮酒量太大,尽管医生全力抢救,这位女性患者仍因严重酒精中毒诱发脑出血,于当晚离世。

还有一位我市农村地区的男性患者,年过五旬,在一次宴席上喝了2斤白酒,随后出现严重不适,被送入市一院急诊科。医生发现其有肝炎病史,入院时人已昏迷,经检查后确诊为爆发性肝炎。这是一种十分凶险的疾病,起病急、病情进展迅速、死亡率高,经多方抢救,这位患者仍撒手人寰。

这些病例在市一院消化内科主任李祎的案头也有不少。曾有一位家住市区的50多岁的男性,在一次性大量饮酒后出现严重不适,家人赶紧打电话求援,这时候该患者出现了剧烈呕吐,等他被送入医院时已经停止了呼吸。

就在上周,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刘维忠收治了一位醉酒患者,该患者和友人拼酒喝了1斤多,最后吐着血被送医治疗。进入医院后,患者开始大量呕血,随后被诊断为贲门黏膜撕裂,医生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修复好破损处,把他救了过来。

港城醉酒送医病例

最多在2斤上下

很多医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我市常见的醉酒送医病例中,1斤以内较多,极端病例也不过2斤上下,像网上拼出的“N斤哥”和“N斤姐”,港城医生们纷纷表示“难以想象”。

即便如此,我市临床醉酒患者仍遭遇了不少麻烦。医生们表示,每年节假日期间是醉酒的高发期,因醉酒导致肝衰竭、急性消化道黏膜病变、肝硬化、心律失常、脑出血、急性胰腺炎、猝死的患者不在少数,尤其是网上的这种“一过性”拼酒,危害更大。如果是有高血压、肝炎等疾病的患者,如此拼酒与自杀无异。即便是经医生抢救保住了性命,不少患者也得住进重症ICU,在承受肉体痛苦的同时,还得承担不菲的医疗费,实在不值。

此外,陈雪峰医师指出,醉酒导致的意外伤害在急诊中也很常见。李祎医师坦言,醉酒会让人性情大变,和疾病、中毒、外伤等患者相比,醉酒者是临床诊疗中配合度较低的群体,由于醉酒后人自控能力较差,很多人情绪激动,对医护人员诊治行为的配合度不高,这也加大了抢救难度。

港城医生提醒市民,人就是一口气喝几斤水身体也会受不了,更何况是酒呢,所以这样的网络拼酒接力大家千万不要任性跟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