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突来的一场雾笼罩城市 冷空气到来驱散浓雾

【连网】眼前的黑不是黑,你说的白是什么白

人们说的天空蓝,是我记忆中那团白云背后的蓝天

我望向你的脸,却只能看见一片虚无

是不是上帝在我眼前遮住了帘,忘了掀开

……

想了老半天,我都不知道怎么来形容昨天下午的实况天气,正好听到谁在播放萧煌奇的《你是我的眼》。也不知道听歌的那位是不是有意的,就我看,真的蛮应景的。

这一切,是由一场局地性浓雾造成的。

从昨天下午3点多开始,市区及沿海一带开始起雾,也就半个多小时,外面的世界就分不清颜色了。你走着走着,就走进了雾里。

好在这场雾的范围不是很大,且因为冷空气已经驻足我市,所以,市气象台也就没有发布预警,只是发了短信提醒。

这场雾,应该算是平流雾(平流雾是暖湿空气移到较冷的陆地或水面时,因下部冷却而形成的雾),来得突然、迅猛。

雾,本来就像一个谜。而昨天的雾,更是谜中谜。

把这种场景放在电影里最合适不过了,都不需要调整结构,立即会让剧情游走于梦境与现实之间。可是,存在于现实中的雾,只会把城市秩序搅乱。

就像铁凝在《你在大雾里得意忘形》中写的那样:城市因为有了雾,会即刻实在地不知所措起来。路灯不知所措起来……车辆不知所措起来……人也不知所措起来……

虽然昨天的浓雾范围不大,但是它带给我们的影响还是挺大的:起雾后,我市境内高速实行交通管制;受其影响,下午5时之后,苏欣快客站和新浦汽车客运站都将走高速的班车停掉。民航和铁路方面都没受到什么影响。

这些,还只是表象,更乱的是内心的感受。

因为这几天空气质量一直不佳,很多人以为这都是霾在作祟。当然了,霾还是存在的,前天晚上市气象台发布的霾黄色预警到那时还没解除。

于是,人的神色和整个城市的神色一样,都笼罩着一层忧郁。那甩不掉的忧郁,便成了折磨人的难以治愈的心病。

解忧的良方,还是冷空气。

新一股较强冷空气已于昨天下午抵达我市,只是因为被雾气笼罩着,我们没在意而已。就像夹在雾气里的小雨滴,直到它打湿了你的发梢,你才发现。

今天白天,随着冷空气的深入,雾气也就消散了,躲在雾气里的霾也随风逝去。

中央气象台在昨晚的预报里已经说了,今天,呼啸的北风将一举扫除盘踞在华北、黄淮等地的霾。

大胆地伸出手,去触摸一下冷空气吧,因为它的到来,眼前的黑白又分明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