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为弱势群体读书 咱连云港有支爱心读书队

【连网】外面虽刮着寒风,可宋大爷的脸上,却荡着幸福的笑容。

孩子们为他读报,老人很开心。

近日,市少儿图书馆“爱心读书队”冒着严寒,走进浦西街道蔷薇社区,为社区的空巢老人读书、读报。

“爱心读书队”成立四年了。它传播书香,同时,传递爱心。

它开展各种爱心阅读推广活动,惠及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盲童等弱势群体。

这些“小书虫”,成了全民阅读“推广使者”……

给老人们读读书

宋大爷住在浦西街道蔷薇社区,他是一名空巢老人。平时,宋大爷的家里冷冷清清。可最近,家里来了一群孩子,他们围在宋大爷身边,读书、读报。

这下,老人乐了。

孩子们是市少儿图书馆“爱心读书队”的成员。“爱心读书队”成立四年了,它传播书香,同时,传递爱心。

“爷爷,您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呀?”放下书本,几声带有稚气的童音,在宋大爷耳畔响起。

老人的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如今,城市中的空巢老人在增加,子女不在身边,当温饱问题解决后,老人最需要的是心灵上的安慰。”同行的一名市少儿图书馆工作人员说。

于是,“爱心读书队”开始行动了。他们定期与空巢老人较多的社区联系,组织开展“老少同乐,共享阅读”活动。

“读书队的小队员们,到社区活动中心、老人家里去,为老人读书、读报、干家务,陪老人度过快乐的一天。”

“和他们交个朋友”

他们不仅走进社区,还走进乡村,那里有一群留守儿童。

此前,“爱心读书队”与师专的大学生志愿者,策划推出了“一张纸献爱心”公益活动,走进浦南镇大官庄教学点等边远贫困地区,重点对留守的农民工子女开展读书帮扶活动。

孩子们坐在一块,读着一本书,分享其中的快乐;大学生志愿者们,针对在校学生的课外阅读兴趣不浓等情况,开展乡村小学课外阅读分年级段指导策略。

对低年级儿童,侧重培养阅读兴趣,用图画书加以引导,以讲故事为主;对高年级学生,以增加阅读量为重点,以科普、童话及小说推荐为主。

离别之时,孩子们依依不舍,挥手告别,“我们都是好朋友,下次还会再来……”

面对此情此景,大官庄小学孙校长颇有感慨:“读书队带来的不仅是图书和知识,更是孩子们的希望。”

“小书虫”传递爱心

盲童,是一支弱小群体,他们除了课本上的几篇文章,几乎读不到其他书籍。加之,盲文书籍也昂贵,课外阅读量的缺乏,大大限制了盲童的“眼界”。

为此,“爱心读书队”会在每年的助残日和“4·23”世界读书日,定期组织小读者走进特殊教育中心,给盲童读一本书、讲一个故事,和盲童一起分享阅读的快乐。

除了这两天,在周末,小读者们也很活跃。他们分享着快乐,还接受了教育,“学会如何关心他人,尤其是弱势群体。”

四年来,“爱心读书队”组织开展各种爱心阅读推广活动百余场,惠及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盲童等特殊群体3万余人。

这些“小书虫”,俨然成了全民阅读“推广使者”。他们的爱心活动,仍在继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