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盗窃团伙2个月作案70余起 海州警方将其一网打尽

【连网】  一伙外地来连的窃贼,在2个月的时间里,疯狂作案70余起,他们大多采取以尾随和掏兜等方式,窃取过往行人的手机和钱包。新年前夕,海州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会同分局巡特警大队,经过连续多天的艰苦努力,终于成功侦破了这一起系列扒窃案,抓获新疆籍犯罪嫌疑人孜某某等4人,破获系列扒窃案70余起。

从去年10月以来,作为我市主城区的海州区重点商圈如陇海步行街、大润发超市、女人街、中央国际、第一人民医院等路段,连续发生多起扒窃行人的侵财案件,有的是在大白天直接尾随行窃,受害者为之担惊受怕,社会影响十分恶劣。

海州公安分局得知这一情况后,专门成立了专案组,全面落实破案责任,落实具体案件侦破工作。专案组通过调查访问、调取监控资料,分析刻画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和活动范围,发现案件的作案手段相似,而且作案人员经常会聚集在一起,作案有一定的团伙特征。

专案组当即决定依靠分局巡特警大队和易发案地派出所民警,相互配合,展开针对性便衣巡防,力争抓获现行。

2014年12月8日,专案组民警在海州区大润发超市门前,通过踩点和蹲守的办法,成功抓获一名正在现场行窃的新疆籍扒窃嫌疑人孜某某。扒窃嫌疑人孜某某只是团伙中的一名成员,随后,专案组民警顺藤摸瓜,他们很快查明了其同案人员的真实身份及居住于海州区某小区等相关信息。

根据掌握的情况,当民警前去某小区实施抓捕时,发现该犯罪团伙的其他成员已经逃跑,为了不打草惊蛇,专案组民警没有直接追捕,而是围绕嫌疑人的居住地,在附近悄悄展开全面布控。当专案组得知该团伙又返回海州,便衣民警迅速出击,成功将其他3名涉案成员抓获归案,至此,在2015年的新年前夕,将该扒窃团伙彻底摧毁。

经突击审查,孜某某等4人对去年10月份以来,在海州区陇海步行街、市第一人民医院附近等公共场所,采用尾随掏兜等方式,窃取过往行人钱包、手机等财物,作案70余起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日前,4名涉案人员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支招:快过年了 市民一定要捂紧口袋

每年这个时候,是侵财案件的高峰期,犯罪嫌疑人习惯用手、刀、钳和夹子等作案工具,窃取他人钱财,其手段为掏兜、割包等,作案形式有单独作案,也有结伙作案。作案地点多在闹市的道路、公共汽车、商场等公共场所。扒手在公共汽车上作案时间大多选择在上下班、上学或放学等人流高峰期。财物被扒窃往往有下面几种情况:钱包放在衣袋、提包或挎包里被扒窃;因选购商品、上洗手间、打电话等将提包搁置一边,疏于看管而被人拎走。

为了防止被扒窃,外出购物时,不要携带大量现金,尽量使用信用卡,如带较多现金,最好将钱放在贴身的衣兜或有夹层的皮包内,不要在公共场合清点现金,尤其是上银行取款时,若钱较多,一定要有人陪同。要时时提高警惕,不给扒手可乘之机。有的人到商店购物、外出坐车时,只顾买货、挤车,忽视了自己放钱的部位,结果让扒手钻了空子。

在骑车上街时,一定要注意看管好车筐里、车把上的物品,当你去办事、购物时,提包务必要随身携带,防止被窃。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储户在涉及大额款项取款时,应改变过去现金交易的传统观念,通过电子结算方式进行交易,这样既可以提高银行工作效率,也可减少储户被抢夺的概率。如果储户确实需要到银行提取大量现金,切记邀同伴相随,以防万一。另外,尽量不要与周围的陌生人搭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