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餐厨废弃物到底该去哪 明年底将建成处理厂

【连网】每天清早上班前,家住海州盐河南路的郑先生都会下楼扔生活垃圾,其中一袋普通垃圾送入楼下垃圾桶,另一装有剩饭菜的袋子则送入一侧的泔水桶。在市区,像郑先生这样“分类”扔垃圾者并不多见,多数市民均将普通垃圾与剩饭等打包,一股脑儿扔到垃圾箱。事实上,类似做法不仅不科学,还会造成不必要的污染。但因没有单独的盛放器具和相应的处理设施,港城多数餐厨废弃物均被当作普通垃圾处理,虽然最终达到了无害化处理目标,但其间难免产生其他污染。那么,餐厨废弃物到底该如何处理?据介绍,市城管部门明年将建成现代化的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届时市区餐厨废弃物将会变废为宝。

城区日产餐厨废弃物约百吨

近年来,港城经济快速增长,人口聚集和城市化进程的空前加快,餐厨废弃物产量也随之持续增加。据市城管局环卫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我市城区每天约产生100吨餐厨废弃物,其中市区约70吨,东海、灌云和灌南三县县城各约10吨。除市民日常生活中产生的餐厨废弃物外,很多酒店和公共食堂也产生大量餐厨废弃物。一般而言,对于正常的垃圾处理,均要做到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目的,但当前港城产生的餐厨废弃物尚未作特别处理,很多市民和单位对餐厨废弃物并未作特别关注。

所谓餐厨废弃物,就是指包含市民日常生活产生的餐厨垃圾及食品加工、餐饮服务、集体供餐等活动中产生的食物残余和废弃食用油脂等。港城餐厨废弃物主要有4个流向,其中有一部分被城郊居民回收,流入建成区周边的个体养猪场变成畜禽饲料;其二是餐厨垃圾中的流汁,由于这部分废弃物难以收集利用,多数均被直接倒入下水道;另有部分大型餐饮场所产生的废弃物被不法商贩收走,并与从下水道里收集来的餐饮废弃物一起提炼为“地沟油”;不过,其中不少餐厨垃圾还是被混入生活垃圾中,被环卫部门运往大浦垃圾焚烧发电厂,虽然达到了无害化处理目的,但中途运输过程中难免污染路面,并给后续处理带来不便。

餐厨废弃物处理不当危害大

目前,我市还没有专门的餐厨废弃物处理设施,餐厨废弃物管理相对较为混乱,其危害已日益显现。餐厨废弃物被一些不法分子回收,经简单加热提出面层油脂,提炼出的“地沟油”中含有大量有毒有害物质,一旦流入百姓餐桌,对人体健康危害极大。市工商和质监部门就曾在原新浦养鸡场等捣毁过地沟油提炼点。同时,部分餐厨废弃物被倒入下水道后,易造成下水道堵塞漫溢,并在下水道密闭空间内发酵,产生大量有害气体,致使城区不少窨井盖附近产生恶臭。

从调查情况看,我市有相当部分的餐厨废弃物被周边的养猪户收集,用于喂养“垃圾猪”,一些大型餐饮场所还与专人对接,出售泔水,人们不时会在路上看到污迹斑斑的泔水三轮车招摇过市。据介绍,由于餐厨废弃物中含油量过高,动物性蛋白质偏多,易腐败、霉变,同时,由于其中还混入洗涤剂,成分复杂,含有不易分解的化学物质、重金属以及亚硝酸盐等毒素及病菌、细菌等有毒有害成分,这样的餐厨废弃物被猪食用后,沉积猪体,就会造成猪肉重金属超标及其他不可预见的食品安全隐患,同样对人体产生危害。餐厨废弃物管理不当还给垃圾发电项目带来不便。笔者此前在大浦垃圾发电厂看到,这里的生活垃圾运抵后,均要堆积并任其中的餐厨废弃物发酵至少3天,才可送入焚烧炉。

明年底建成餐厨废弃物处理厂

而在运抵垃圾发电厂前,环卫工人还要对生活垃圾进行压缩,并去除流汁,其间令人头痛的正是餐饮废弃物。据介绍,此前我省常州、淮安等地已先后建成餐厨废弃物处理厂,且运作良好。市城管部门早在此前就已意识到餐厨废弃物的危害,前往多地考察相关项目,致力于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理一体化项目建设,并于今年三季度完成餐厨废弃物处理项目的招投标工作。据介绍,市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理项目位于大浦工业区云桥路西、池月路南侧,规划占地超过2万平方米。

按照规划,该项目日可处理餐厨废弃物95吨,能承担市区及四县餐厨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项目将于明年3月开工建设,至年底前完成主体建设。届时餐厨废弃物将由专用收运车辆收集并运至厂区,由自动分离系统分离出固形物、废水和油脂。其中油脂经有资质的专业废油脂处理公司进行深度处理,固形物和废水将送至厌氧发酵处理系统,产生沼气并利用,产生的脱水沼渣和预处理分选出来的杂质进入填埋场,也可进行合理利用,分离出的沼液水经过处理后达标排放。此外,为保证餐厨废弃物处理项目建成形成长效管理机制,我市还将成立餐厨废弃物联合执法队伍,有关部门还将联合开展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综合整治,取缔非法收运车辆、非法加工餐厨废弃物场所,查处各类违反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的行为。  (编辑:庄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