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弟弟患重度尿毒症 残疾姐姐毅然捐肾救弟

初冬的港城,寒风凛冽,可是在灌云县,当人们提起龙苴镇中心卫生院检验员张梅时,都竖起大拇指称赞。12月18日,瘦小且残疾的张梅,为身患尿毒症的弟弟捐出了自己的左肾,挽救了弟弟张勇的生命。

张梅是灌云县龙苴镇人,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弟弟张勇毕业后在常州工作,并在常州安家。1998年,张勇便被查出患上了肾病,一家人为此到处求医。两年前,张勇病情开始恶化,双肾均已失去功能,只能靠腹膜透析维持生命。“开始每天只要做3次透析,后来加重到每天要做4到5次。”张勇的父亲张亦军老人说。

在张勇忍受着病痛折磨的同时,一家人都为张勇的病情揪心,姐姐张梅和妹妹张玲不约而同提出:“我们来给张勇捐肾。”去年,姐妹俩一起体检做配型,最终结果显示,张梅的配型更符合。今年12月初,张勇的身体越来越差,为了挽救弟弟的生命,12月14日,张梅请假和丈夫一起赶到常州,给弟弟捐肾。

12月18日上午7时30分,张梅被推入手术室,进行供体左肾取出手术;11时50分,张勇也进入了手术室,准备活体肾脏移植手术;下午3时50分,手术顺利完成。

今年44岁的张梅,出生6个月后,患小儿麻痹症,双下肢残疾,只能靠双拐行走。也正因此,她上学迟了两年,9岁时和7岁的弟弟一起上小学。念高一那年,父母带着张梅去了镇江一家医院,连续做了两次矫正手术,才让她能拄单拐走路。1988年,张梅考取灌云县卫生学校,毕业后走上了龙苴镇中心卫生院化验员工作岗位。

“1.56米的个儿,瘦瘦小小的,但是工作非常负责,半夜需要化验时,不管是刮风下雨,她都会赶来帮忙。”卫生院办公室主任叶林树说,之前张梅去做配型,一直都没跟身边的同事说,直到临近手术时才说出了实话。叶林树告诉笔者,张梅的丈夫没有正式工作,女儿正在南京师范大学上学,2011年8月,她因患脑垂体动脉瘤导致脑出血,抢救了一个星期才挽回生命。

张梅给弟弟捐肾的事在龙苴镇传开后,当地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张梅身体残疾,还主动捐肾救弟,真是了不起。”不过,张梅对大家的称赞却淡然处之。“我从小学一年级一直到高中,都跟弟弟在一个班,由于自小腿脚不好,弟弟照顾我很多。”手术完成的第五天,笔者联系了身在常州第一人民医院的张梅,她说,自己作为家里的大姐,当弟弟遇到过不去的坎时,就应该站出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