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针对近期美容纠纷频发 警惕美容行业连环陷阱

【连网】说好“免费美容”,做完后却让付钱;在美容师的推荐下,订了高档化妆品,回家上网查询才发现,“神奇功效”纯属美容师编造,想退款却非常不易……针对目前美容消费出现的纠纷增长快、投诉解决难的问题,市工商局12315申诉举报中心总结出美容行业常见的“四大连环陷阱”,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

两个美容被骗典型案例

陈小姐在一家大型超市购物后,被一名中年女子以“购物就可享受免费美容一次”为由拉去附近一家美容院“免费美容”。其间,美容师和一名自称是店长的女子不停推荐,让陈小姐购买她们的产品和服务,最后见陈小姐无动于衷,遂表示“美容是免费的,但所使用的产品都是新开瓶的,要收费!”无奈之下,陈小姐交了2000元钱买下这些产品才得以脱身。

随后,陈小姐将遭遇反映至海州区消协,在消协的帮助下退回被强行收走的钱款。

李女士在一家美容院接受服务时,美容师推荐一款“49天返老还童”的高档化妆品,虽然一套价格将近3万元,为了使自己更加年轻靓丽,李女士毫不犹豫地交了1.4万元的预付款。然而回家后,她觉得该产品太贵,而且对美容师所说的“返老还童”效果有所怀疑,遂上网查询,结果没查到如此“神效”的化妆品。李女士要求退款,被美容院拒绝。

后经海州区消协调解,美容院退回李女士13500元钱,余下500元作为“定金”不予退还。

警惕“四大连环陷阱”

针对目前美容消费出现的纠纷增长快、投诉解决难的问题,市工商局12315申诉举报中心总结出美容行业常见的“四大连环陷阱”。

一、免费体验。目前,不少美容院采用免费体验的方式,推销美容产品,顾客觉得既然是免费体验,也没有什么损失,体验一下也无妨。岂知,进去容易抽身难,不少顾客在美容师的劝说下,购买了美容产品。美容行业的这种推销方式是利用了部分顾客占便宜的心理,须知天下没有免费午餐。

二、极力推销。在顾客享受到免费且“优质”服务的体验之后,美容院便开始实施下一步方式———极力推销。一般由一位或多位服务人员反复劝说顾客购买美容卡,大有不买不罢休之势。不少顾客一方面感到占了便宜,不买美容产品有点说不过去,另一方面,不买美容产品,一时难脱身,也就勉强交了钱。

三、宣传疗效。有的美容院在美容过程中,或声称本店有家传中医,或声称有中外名医指导,能治疗各种疾病,甚至能预防癌症。不少顾客信以为真。在卫生、工商等部门核准的经营范围中,美容行业不可能有治病项目的,美容行业根本没有治病的资质和能力。

四、连续推销。有的美容院在顾客没有做完本阶段的美容时,甚至在顾客刚开始美容时,便要求顾客购买下一阶段的美容产品。部分顾客经不住再三的劝诱,连续购买美容产品,结果越陷越深,有的顾客甚至在短时间内,投入几万元。以致后期发现投入太多,心生悔意,引发纠纷。

提醒:理性消费要牢记

据介绍,美容行业的消费纠纷,不少都属于法律意义上的合同纠纷。而在这些纠纷里,有两类情况难以调解。一是消费者感到投入太多,产生悔意,要求退款。按照《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属于消费者单方违约的,很难得到法律法规的支持,消协难以调处。二是感觉服务质量不好,要求退款。由于此类纠纷难取得证据,法律法规无法界定,调处难度很大,最终的结果是,消费者只能是交了学费,得到吃一堑、长一智的“收获”。

因此,提醒广大消费者要理性地进行美容消费,不要被不良美容经营者的花招所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