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运营状况不好亏损冷僻公交线路何时“热”起来

□ 李耀华 王文 刘华钦

3

【连网】 连日的低温天气,使得出门坐公交车的市民越来越多。从海州区到连云区的BRT主线,每天均人满为患,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及周末。可也有市民近日向本报反映,市区有几条冷僻公交线路,自开通以来乘客就非常少,有时候还会跑空趟。在这样的情况下,是否还有必要保留这些公交线路?

近日,笔者专门乘坐了几条冷僻线路公交车,发现市民反映的情况确实存在。同时,笔者也了解到,这些线路因为运营情况不好,已出现严重亏损。市相关主管部门表示,下一步会结合市民实际需求,考虑优化公交线路。 

市区冷僻公交线路有多“冷”

昨日上午,笔者在盐河南路名豪天台苑站搭乘5路公交车,发现这辆南向行驶的20座大客车上只有4名乘客。中途在玉带河桥站和孔望山站分别有乘客上下车,但车上乘客始终未超过4名。此后,车辆经过朐山、陶湾、岗咀、狮树及酒店站,均无乘客上下车。到达锦屏镇终点站后,笔者搭乘另一辆公交车返回,虽然每个站都有一到两名乘客上下车,但车上始终不足10人。

两辆公交车驾驶员均告诉笔者,这样的运营情况属于正常状态。据介绍,从市区到锦屏磷矿有3条线路公交车,分别是3路、4路和5路车,4路车的终点站是新坝镇,中途经锦屏镇。西线的3路车运营情况较好,东线的5路车自开通以来,其运营状况一直不温不火。一位5路公交车驾驶员告诉笔者,一般情况下,每天除早晚上下班高峰时班车上座率较高外,其余时间上座率均较低,有时还会出现从党校站至磷矿站只带一两个人的类空跑现象。

笔者又赶到运管处站,等了足足20多分钟,上了一辆环线BRT。刚上车,司机便好心提醒:“你去哪里?不要乘错车。”笔者回答去大润发超市,他才点点头发动车辆。一路上,环线公交绕行半个城区,一直到笔者下车前,未有一位乘客中途搭车。“这就是环线公交的常态,没有什么人,经常跑空趟,感觉都浪费了这么好的车子。”司机告诉笔者。

  冷僻公交亏损带来沉重负担

为方便城郊及相对偏远地区市民的通行,我市开通不少相对冷僻的公交线路。但这些线路开通后,其客源持续稀少,给运营企业带来很大困难。

市海通公交总公司运营部经理王学兵介绍,在港城,冷僻公交线路还有10多条,5路公交车还算相对较好的线路。另外,还有海州城区的8路、9路、27路公交车,东部城区的58路、59路和112路公交车,以及夜班线的201路、203路和205路公交车,这些线路或因乘客不多,或因夜间人流稀少,均是冷僻线路。以9路为例,该路公交车是以火车站为首末站,途经人民路、通灌路、海宁路等路段的环线普通公交,共有10辆各有20座的公交车参与运营,该路公交车全天发车70至80个班次,所有车辆全天运营总里程近2000公里,但其全天客流量仅1500人次,一辆车一天仅有约100人次的客流量。其客流量与3路、6路等热门公交线路不可同日而语,其运营成本之高可想而知。

“9路车自2002年开通运营以来,一直保持这样的状态,十多年来已不堪重负。我们并没有因为坐车人少而放弃这条线路,一直默默履行社会责任,并提供良好的服务。”王学兵说,类似的情况环线BRT也存在,但此前在设计线路时,是出于城市公交全覆盖的因素考虑的。

据了解,冷僻公交线路过重的负担也对车辆更新带来挑战,目前海通公交公司拥有公交车774辆,其中45%的车辆为老旧车辆,多年来,这个问题一直困扰企业发展,也给港城公交的健康发展带来挑战。海通公司充分认识到强化机务保障是公交运营的基础,是提升车辆管、用、养、修综合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通过维修改革,严格落实考核,做到废旧利用,从而保证了修理质量,又提高了车辆完好率,确保了正班正点率。目前其正班正点率达到95%以上,这对乘客而言无疑是福音,但对冷僻线运营本身而言又是一种负担。

 市民公交出行意识亟待强化

冷僻公交如何才能“热”起来?相关人士指出,近年来,我市公交线路覆盖率日益提高,但总体规划应完善公交线路的布局,以形成完整的公交线路网络,实现公交车辆的合理配置。有市民指出,对于人口稀疏的地区,公交公司可以征求群众的意见,合理规划好公交线路,还可以根据不同情况,例如学生上下学、工人上下班等人流较集中的时间,开设专线车。这样做,既能与广大群众达成共识,又能降低公交公司的经营成本,有的放矢,这才是公交公司的长久之计。

市运管处城客科科长于鲁宁认为,公交线路的设计还是向不断扩大城市公交覆盖率目标迈进的。个别线路遇冷,有线路自身的问题,也有市民出行习惯的因素。“通常情况下,港城市民更愿意选择骑自行车或电瓶车出行,而忽略了服务越来越好的公交线路。只有在如今天气越来越冷或夏天很热的情况下,坐公交车的人才会多一点。”于鲁宁说,市民的公交出行意识相比其他大中型城市而言,还是差了一点。接下来,市交通部门会进一步提高公交的服务质量,逐步更新车辆,以舒适的乘车环境来吸引更多的市民乘坐。

另据了解,由于市区范围不断扩大,近年来我市还先后开通市区到浦南、市区至板浦、市区至东辛农场以及市区至岗埠农场的专线公交车。由于出行习惯及其他原因,这些线路在开通初期运营情况均较差,只是到了最近两年才发生了较大改观。这也表明,一些冷僻线路公交往往是慢热型的,但究竟何时走出冷僻之列,还需要假以时日。“对于存在一定潜力的冷僻公交线路,我们下一步可以通过优化来解决。但对过于冷僻的线路,我们也会相应做一些调研和调整。”于鲁宁说。  (编辑:庄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