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网传化工桶烤出的红薯带有黑斑病菌 你相信吗

【连网】 隆冬时节,走在寒冷刺骨的街头,来一个热乎乎的烤红薯,既能暖手又可以解馋,想想都觉得幸福。可是,最近关于烤红薯不健康的说法在网络及微信朋友圈里流传开来,有的说“用化工桶烤出的红薯是长了黑斑病菌的”,还有的说“化工桶烤出的红薯会长黑斑病菌”,有些帖子标题很骇人听闻,例如:“小心!化工桶烤出‘毒红薯’”、“街头烤红薯闻着香吃着悬”等等。而在港城,人们在街上买到的烤红薯大多数都是在大大的化工桶里烤出来的。

那么事情真如网上所说那么可怕吗?记者为此于近日求证了相关专家,专家表示,红薯黑斑病菌与用化工桶烤没有必然的联系,如果实在担心有污染,烤红薯皮最好不要吃。市民也可以自己到超市或菜市场选购品质优良的生红薯,自己在家里用烤箱或微波炉烤。  

化工桶有毒,烤红薯也有毒?

近日,笔者走访了市区人流量较大的路段,发现几乎每条路上都有售卖烤红薯的摊贩,大多数人的确是用一米多高的大圆桶来烤的。昨日上午,在连云区墟沟购物中心附近的街角,笔者看到两三家卖烤红薯和红薯干的小贩,因为香气袭人,不少市民都来选购。而他们烤红薯的炉子,恰好都是化工桶。

在一个外表已经被烤得漆黑,无法识别原来用途的大铁桶跟前,笔者借买烤红薯之机与摊主李师傅攀谈起来。李师傅介绍,烤红薯5块钱一斤,每天都能卖掉好几十斤,受到大家的欢迎。在问到大铁桶的来源时,李师傅说,这个桶他已经用了好几年了,是从别人手里买过来自己改装的,并不知道它原来是装什么的。当笔者问起这样烤出来的红薯是否有异味或者有问题时,李师傅坚决予以否认,并称,烤红薯的桶壁内侧涂了厚厚的一层泥土,他觉得对红薯的品质没有任何不良影响。

那么,“街边烤红薯的化工桶大多为汽油桶、柴油桶,里面本身就带有毒性,何况烤出来的红薯呢?”这样的说法是否靠谱呢?海州中学化学老师李佳认为,判断摊贩用来烤红薯的烤炉是否对人体有害,最主要的还是要看它以前装的是什么物质,并不能一概而论。“如果是装汽油或柴油的,在高温炙烤下会完全燃烧掉,而且隔着桶壁的泥土层,烤出来的红薯不必太担心。”而如果用装含苯的工业原料桶烤红薯时,会有很强的刺激性气味,估计也没有任何一个摊贩乐意用刺激性很大的桶来做生意,消费者闻到味道也早就被熏跑了。

 黑斑病菌是烤出来的吗?

网上称,用化工桶烤出的红薯往往带有黑斑病,食用后会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严重者甚至高烧、气喘、抽搐等”。这种说法是否正确呢?

市农委专业技术人员介绍,黑斑病菌确实是红薯的一种重要病害。在幼苗期、生长期和贮藏期,红薯均能遭受病菌危害。新形成的薯块,以收获前后发病最多,病斑为褐色至黑色,中央稍凹陷,上生有黑色霉状物或刺毛状物。有黑斑病菌的红薯变苦,不能食用。但是,红薯得黑斑病与化工桶烤出来这两者间并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也就是说,黑斑病并不是烤出来的,而是天生就有的。

那么,街头所售的红薯是否大多数是原本带有黑斑病菌的坏红薯呢?李师傅介绍,坏红薯表面有凹陷处,味道发苦,里面发硬,即使红薯外皮烤得很黑,市民掰开后一眼就可以看出来。

 红薯虽好,但不宜贪吃

大冬天捧个红薯吃,的确很幸福,但市中医院专家潘捷表示,红薯里含氧化酶,容易在人的肠胃里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若吃得过多会腹胀、打嗝。而由于含糖量高,烤红薯吃多了还可产生大量的胃酸,特别是吃了以后被冷风吹受凉,会出现胃部泛酸、烧心的症状。

除了不宜多吃外,红薯最好在上午吃而不是晚上吃,因为红薯含钙量较高,吃完后,所含的钙质需要在人体内经过日照促进吸收。她也提醒,由于烤制工具、使用燃料、红薯自身等方面的原因,并不排除路边烤红薯可能存在一定的隐患,建议市民可以自己在家用微波炉或烤箱烤制红薯,在购买时最好是到超市或菜场选购新鲜干净、表皮光洁的生红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