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跻身《福布斯》2014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百强

【连网】12月15日,《福布斯》中文版发布了2014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100强排行榜,港城位居第70名,比去年提升一位。此次江苏共有17个城市(含县级市)上榜,连云港排名在太仓、淮安之前。无锡、南京、苏州分别位居第四、五、九位。

  苏北四个城市上榜

15日,《福布斯》中文版连续第十一年发布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今年的榜单上,广州、深圳、上海蝉联前三名,维持了2013年以来的格局。江苏共有17个城市上榜,港城排名第70位,在江苏上榜城市中排名靠后。

在苏北五市中,徐州排名第30居首,盐城排名第55,比去年下降9名。淮安排名第82,比去年下降9名,宿迁没有上榜。从苏北来看,仅徐州、连云港两市排名比去年提升一位,这也侧面反映出连云港的发展潜力。

  港城交通优势突出

自2004年以来,福布斯中文版使用反映城市商业活动及决定未来发展所需要素的指标体系,即人才指数、城市规模指数、消费力指数、客运指数、货运指数、经营成本指数、私营经济活力指数、创新指数八项指标,来综合分析中国大陆城市的商业环境及发展潜力。11年来,这一榜单已经成为地方政府的重要发展决策参考,也被研究机构、媒体和公众广泛引用。

从今年我市各项指标来看,连云港客运、货运、私营经济活力、经营成本指数排名靠前,分别排名第47、41、45、44位。

“拖后腿”的指数分别为人才、城市规模以及消费力指数,分别排名第82、91和101位。我市创新指数排名第65位,仍有待加强。

连云港迎来“一带一路”等多个国家战略机遇,拥有海陆空兼备的立体交通优势、相对低廉的投资成本优势,这是客运、货运等指数排名靠前的原因。

  消费力后劲不足

从指数排名不难看出,我市私营经济活力较足。市经信委相关人士表示,我市民营经济占据港城经济的半壁江山,特别是今年以来,新注册私营个体户数出现爆发式增长。我市鼓励全民创业,放开市场准入,这也使得连云港民营经济发展迎来春天。

虽然私营经济活力十足,但我市消费力指数排名已经超出100名。按照福布斯的评分规则,消费指数是由消费能力、消费潜力两个分指标加权计算而得。其中消费能力及消费潜力两个指标主要由人均可支配收入、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等指标加权计算而得。

来自市统计局的数字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却落后于苏北其他城市,周边竞争压力加大。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919元,增长10.3%,居全省第2位。但是,受到需求不足、主动调控等多重因素影响,四季度全市经济运行仍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

市商务局相关人士表示,在“新常态”下,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我市需要进一步优化提升商业环境,激发消费潜力,吸引国内外商业巨头来连掘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