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港口集团领导干部取消配车 车改年节支千万元以上

【连网】 本月初开始,连云港港口集团职工上下班交通车统一改由海通集团负责,职工普遍反映良好。这意味着港口集团从去年起实行的用车改革画上圆满的句号,除保留少量公务用车外,所有领导干部均不再配车,职工通勤车辆委托海通集团负责,客车公司转型码头货运业务。经测算,仅此项改革,每年可为港口集团节支1000万元以上。

2013年,针对企业发展中沉积的弊病,港口集团结合“三问三求”征求意见活动的深入开展,决定在集团范围内率先开展公务用车改革。“长期以来,公务用车管理、车费报销、公务用车处置等环节存在问题,每年集团要耗费大量的资金维持公务用车运转。集团领导经过多次商讨,决定痛下决心根治‘车轮下的浪费’。”日前,港口集团党委书记周文军介绍。为控制企业运营成本,转变机关作风,早在去年8月15日,集团就下发了《公务用车改革方案》及相关配套文件,并成立了由集团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公务用车管理领导小组,正式拉开了公车改革的序幕。

改革方案对公务用车管理、车费报销、公务用车处置、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等环节都作了详细规定,并要求所有的集团领导用车、离退休老干部用车、港公安警用车及执法专用车、各单位按规定留用公务用车、公务用车服务中心车辆,集团各单位、驻外办经批准租用的车辆均属于公车改革范围。“我们敢于动真碰硬的第一步,就是去年对机关、基层全资公司和控股公司等52个单位的352部公务用车进行了拍卖处置。”企业发展部副部长熊伟明说,这在职工中引起了极大反响,大家真切感受到了改革的氛围。

今年初,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针对职工群众反映突出的“四风问题”,集团领导率先垂范,从自我做起,针对高层领导用车继续开展了第二轮公车改革。“我们下发了《高层领导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要求就转岗司机工作安置、公务用车处置、公务用车统一管理等方面,根据《方案》的要求扎实有序地推进。”周文军说,现在除保留少数公务用车外,集团领导干部不论级别高低、职务大小都不再配备公车,“集团按标准给予我们限额车贴,以中层正职为例,每个月限额1200元。”

今年7月,趁着高层领导干部用车改革的余温犹热,集团又着手开展职工通勤用车改革,放开通勤业务市场,逐步取消职工上下班交通车制度,实行交通补贴制度。11月1日,港口集团与海通集团签订包车协议,职工按每个月每人2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目前来看,运行情况很好,相比过去也节省了不少资金。原客车公司将转型发展为港口物流板块专业化货运公司。”熊伟明说,用车改革每年可为集团节省超过1000万元的成本开支,大大推动了港口改革创新和转型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