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对党员干部加强读书学习的几点思考

一个人无论是品德的提升,还是业务知识的丰富,都离不开读书和学习。实践上的成熟必须以理论上的成熟为基础。面对新要求、新形势、新挑战,党员干部只有在工作实践中注重加强读书学习、提高自身素质,才能实现事业的跨越发展。

首先,要明确“读书学习”的重要意义。与书为伴,犹如与知识为友,以智慧为师,可以储备能量,增长才干。现代人才学有个“蓄电池理论”,讲的是人生只充一次电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只有成为一块高效蓄电池,进行周期性充电,才能不断地可持续地释放能量。有的同志案前堆书如山,却很难拾起一本;有的借口工作太忙,理论学习的必读书目不能按规定通读。古人有“读书三余”论,即:冬者,岁之余;夜者,日之余;阴雨者,时之余。欧阳修有“读书三上”论,即:马上、厕上、枕上。这些至少说明一个道理:喜爱读书的人不怕没有时间,只是思想认识问题没有解决好。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读书学习的目的来源于面对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来源于面对社会深刻变革、知识爆炸、创新潮涌的新形势而产生的“本领恐慌”。应当看到,重视读书学习,是每个党员干部不断成长进步的需要。党员干部要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的需要,必须勤奋学习,认真读书,舍此别无其他捷径。有了这种“读书”的意识,就会增强读书学习的自觉性,就会激发学习动力、培养学习兴趣、体验学习乐趣,工作再忙也能挤出读书学习的时间;就能通过多读书、读好书,汲取丰富的营养,获得有益的启示,认识人生的意义与价值,提升自己的素质,进而“立于前人肩膀”之上,“不畏浮云遮望眼”,站得高、看得远,推进事业向前发展。

其次,要讲究“读书学习”的科学方法。读书学习需要有正确的心态、坚韧的毅力,也需要科学的方法和良好的习惯。一般说来,读书学习要讲究“博、勤、思”。所谓“博”,就是博览群书。汉代思想家王允说:“人不博览者,不闻古今,不见事类,不知然否,犹目盲耳聋鼻痛者也。”诚然,做到这一点很难,但应尽可能扩大阅读面,学会浏览,了解大概,掌握前沿资讯,而不应画地为牢。与此同时,还要在“专”字上下功夫。既要刻苦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大战略思想,还要刻苦学习与本职工作相关的专业知识。要通过读书学习,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所谓“勤”,就是要勤奋刻苦读。应该把享受读书、勤奋阅读作为一种生活习惯,作为一种爱好和追求。常言道:“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读书学习要耐得住寂寞,肯下功夫。只要有读书学习的迫切愿望,善于“挤”和“钻”,日积月累,持之以恒,手不释卷,日久自有佳境。所谓“思”,就是学思结合。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主张学与思结合;徐特立说“不动笔墨不看书”,主张学与写结合。读书学习要善于把握精髓,让书由厚变薄。要善于独立思考,让书由薄变厚。坚持做读书笔记,是促进思考的有效方法。读书贵思考,贵在勤动笔、做笔记,善于把书本上的知识变为自己的东西,把书读“活”,为我所用。

再次,要注重“读书学习”的实际效果。毛泽东同志曾说:“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邓小平同志指出:“读马列要精,要管用”。读书学习必须与思想和工作实际相结合,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要善于将书中所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工作,使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更加坚定,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更加牢固,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各项方针政策更坚定。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能否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指导自己的思想和行动,是检验党员干部学习成效的基本标志。党员干部的学习不能是为学而学,要注重学用结合,把学到的知识落实在行动上。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应用的关系,用学到的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学用相长,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真抓实干、服务奉献的自觉行动。(□ 侯天柱 瞿波)

作者单位:赣榆区审计局


总值班: 吴弋 曹银生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