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标准化管理新模式何以被多地推广

以人、事、物、环境、形象、品牌六大要素为内核的我市标准化管理新模式正被国内各地复制应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共有16个连云港市以外的地区或单位将创设于连云港市的标准化管理新模式纳入工作范畴,成为各地标准化建设的新鲜指引,并已取得成效。

  各地复制应用六大要素主要有以下三种情形:首先是纳入2022年度“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主要有江苏省交通厅、贵阳市政府、南京市交通局、常州市交通局、开阳县政府、贵阳市国家高新区、贵阳市经开区等。例如,贵阳市府办在《贵阳市2022年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也提出“加强政务大厅人、事、物、环境、形象、品牌等规范化、智能化建设管理。”其次是作为政务大厅标准化管理措施,比较典型的是江苏省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2021年11月印发的《关于积极开展五突出五注重活动创建现代一流政务服务大厅的若干措施》,第九条规定“注重现场规范管理。借鉴6S现场管理经验,坚持统一、规范、文明服务,加强大厅人、事、物、环境、形象、品牌等规范化建设管理,塑造特色鲜明、标准规范、充满活力的良好形象。”第三种是已经付诸实践者,主要有昆山市、南昌经开区、嘉善县、四平市、金湖县、启东市、泰州海陵区等地政务服务管理部门以及南京江浦街道等单位。其中,《昆山市行政审批局引入6S管理标准》发布于2019年3月;《嘉善县举办首届行政办事员职业技能培训班》发布时间为2022年8月3日。

  人、事、物、环境、形象、品牌等六大要素之所以受到各地关注并被复制应用,主要是这六大要素超出传统6S(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管理范畴,已经构成以建设内容为核心的全新管理体系。这个体系具有极强的可复制性、可推广性和可借鉴性,是开放的、前进的、灵活的、接地气的,既适合各类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管理,又适用各级机关、公共服务单位,乃至工商企业。各类单位开展规范管理都可从六大要素中找到契合点、发力点和落脚点。这六大要素管理模式实际已经不同程度广泛存在于机关、公共服务单位标准化管理实践,并在各类单位获得丰富多彩的经验和范例,只是缺少系统化总结提炼而已。

  在这个管理体系中,人是标准化建设核心内容,直接决定标准化建设的路径和成效。人要重点解决思想认识、行为习惯、个性重塑和素质提升等问题。事情是标准化建设基本内核,包括事项、流程、内容、要求等清单,做到事情清楚、流程明确、规定清楚,便于员工执行和服务对象熟悉,减少人为因素的负面影响。物是标准化建设基本环节,是直观反映人的综合素质的客观实体,属于可见可感的支撑对象。环境是人、事和物所依赖与存在的综合载体。环境需要人、事和物的合理安排和科学表现,保持整齐和谐、整洁干净、相得益彰。各类单位应结合实际创造体现内在修为和品位层次的美好环境。形象是人、事情、物和环境相互作用的外在表现,是上述四大要素的提炼升华、视觉感受、气质性格、个性风采。不同单位都应善于从色彩、色调、风格、标志等方面积极营造健康向上、开明开放、和谐统一、生动活泼、格调明快、向好向善的美好形象。品牌是标准化建设最高境界,是前述五大要素集中升华。各类单位都需要立足实际、发挥优势,打造具有自己文化风格和行业特色的品牌。品牌及其标识是单位色彩管理和主题风格的总源头和总闸口。确定品牌后通常要设计标识,作为形象识别体和观念代言体。标识所含色彩及其色系是单位内部色彩选择的重要依据,是取用色彩的直接源头,围绕标识选择色彩就能保证整体色彩、色系、风格与标识保持内涵相融、外延相同、协调一致。

  2018年至2019年,我市政务服务系统十余家单位联合开展新时代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全面引入6S管理及现场精细化、标准化管理新理念,积极吸收市公积金管理中心6S管理、市供电公司新海营业厅“小猪班”品牌等建设经验,借鉴金融、高速服务区、医院等单位标准化管理做法,在充分吸收消化VI(统一视觉标识系统)和6S管理精髓基础上总结提炼出人、事、物、环境、形象和品牌等六大要素,分别从政务服务侧、服务对象侧,以人民群众为中心,以人为本深层次提升现场管理水平,显著改进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2018年6月11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连云港市新时代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将人、事、物、环境、形象、品牌等六大要素作为全市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内容。全市政务服务系统在标准化建设中积极创新,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现场环境干净整齐,服务质量显著提升。2018年12月28日,市政务办举行新时代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公布围绕人、物、事、环境、形象、品牌等六大要素建设标准化成效,受到省内外关注。上海市崇明区、南京市建邺区、河南省鹤壁市、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区等地政务办(行政审批局)及部分咨询机构先后到连云港市考察学习标准化建设经验。

  鉴于在建设过程中找不到合适参考书籍,同时认识到人、事、物、环境、形象、品牌等六大要素的广泛应用价值,笔者按照“工作怎么干、书就怎么写”原则,坚持立足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实践总结提炼、对照验证,紧紧围绕人、事、物、环境、形象、品牌等六大要素,深入挖掘新时代机关标准化管理的原则、理念、要点、方法、路径和趋势,兼容并蓄6S管理、现场精细管理、制度建设、环境设计、形象塑造以及品牌创意等诸多领域实践知识,著成《新时代机关标准化管理指引》,并于2021年7月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公开发行,成为国内首本基于人、事、物、环境、形象、品牌等六大要素为建设内容的标准化管理实践指引。

  中央党校教授顾平安、全国政务服务工作交流研讨会(政务服务联席会)总召集人赵宏伟研究员等行业专家认为,《新时代机关标准化管理指引》是全国政务服务系统近年来涌现出来的标准化管理改革探索新成果、开创之作。(□ 胡利民)

作者为市政务办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

总值班: 吴弋 曹银生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