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让“头雁”成为富民兴村的主力军

在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力助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各级党委政府把富民兴村、壮大村集体经济摆上发展的重要位置,村书记作为带领村民致富、壮大集体经济的“头雁”和“第一责任人”,其领头的影响、作用的发挥显得尤其重要。

农民致富快,全靠“头雁”带。村书记是离群众最近、知情最深、掌握最真的基层干部,要想在助力富民兴村的路上带村致富,村书记是“关键人物”,也最具发言权和执行力。选任配强优秀的村书记,有助于整合可利用的农业资源、升级农村产业链,着力提升人居环境、农房改善,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增进村社基层民生福祉。也要看到,少数村书记在富民兴村的路上存在能力不强、方法不多、精力外移等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因此,需要各方形成合力,关注“头雁”、磨砺“头雁”、深耕“头雁”,切实让“头雁”成为助力富民兴村路上的主力军。

农村欲兴旺,“头雁”要有样。富民兴村能否取得实效,村书记的作用发挥是最基础的关键一环。全力推动农业重整、农村重构、农民重塑离不开基层带头人,要通过换届选举、乡村振兴专干培育等时机,把履职能力强的、工作干劲足的、群众基础好的先进村民选配到村书记岗位上来。紧扣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实际,加大村书记岗前、在岗培训力度,按照“岗位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富民兴村靠什么,就发展什么”的原则,采取走出去学、请进来教的方式,深入拓宽村书记培训渠道,让村书记在学做结合、学思践悟中进一步提升胜任岗位能力。建立健全村书记考评制度,坚持用考核的硬杠杠来衡量村书记的履职能力,做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与干差不一样,切实让扎实肯干的村书记有盼头、尝甜头、有劲头。

组织管得好,“头雁”来领跑。全力助推富民兴村,除了在选好、用好村书记的基础上,还要从组织层面在政策、管理、监督上下功夫。在政策扶持上,应加大向农村新业态新产业资金倾斜力度,突出产业投入、人居环境、民生改善的资金流向。在人员管理上,将村书记纳入选拔任用基本干部人才库,让想干事的大有所为、能干事的大有可为、干成事的大有作为。在责任监督上,将村书记列为富民兴村直接责任人,健全村级议事规则,规范村书记监督管理,晒出村书记领事办事责任清单,全方位接受村“两委”班子成员和村民监督,真正让村书记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富民兴农的热潮中来,让百姓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王莹莹 于锋)


总值班: 王夫成 刘昆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