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城市精神的特质

“崇德向善、坚韧奋斗、务实创新、勇立潮头。”16字的连云港城市精神,有三个特点尤为显著:一是整体上严谨的内在逻辑特征;二是个体上鲜明的港城特色。三是实践上厚重的时代要求。

连云港城市精神的逻辑特征

在连云港城市精神中,崇德向善是精神基础,坚韧奋斗是行动指南,务实创新是实践路径;勇立潮头是发展目标,也是精神的展露。

崇德向善是城市精神的基础,这是由“德”“善”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地位决定的,也是连云港市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支点、对外开放的门户决定的。崇德向善个体视阈是一种自我追求,整体视阈是中华民族的灵魂。通过德善,向世界展现连云港人精神风貌。

坚韧奋斗是新时期连云港人行动的指南,有深厚的历史来源,并已经成为港城人干事创业的鲜明底色。她告诉我们,后发先至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靠连云港人自己去争取和奋斗,只有经过浴火重生的历练,才能做到坚韧而不失柔软,平凡而不失精彩,只要我们坚韧不拔地奋斗,美好的未来一定属于我们。

务实创新包括务实、创新两个层面。从哲学意义上说,务实就是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认识事物的本质,探求事物的发展规律;创新是一种人的创造性实践行为,从认识的角度来说,就是更有广度、深度地观察和思考世界;从实践的角度说,就是能将这种认识作为一种日常习惯贯穿于具体实践活动中。务实创新是连云港发展史中一个优秀的文化传统,是成就事业的重要基石;也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实践路径,实践无尽头,创新也是无限。

勇立潮头是目标追求,是连云港城市精神应蕴含的理性高度。“勇立潮头”蕴含连云港鲜明、厚重的海洋文化、开放特色,今天更具有现实意义。如何方能勇立潮头,就是要按照标杆和示范的要求,审时度势,认清定位,明确历史坐标的要求;要理顺方位,从对新形势和发展新阶段的科学分析中找到指导方针;把握趋势,勾画的科学发展蓝图。

在这幅立体画卷中我们看到:崇德向善彰显着连云港城市的品质;坚韧奋斗是连云港城市精神的精髓;连云港城市精神的特征——务实创新;连云港城市精神的核心——勇立潮头。

连云港城市精神的港城特色

连云港城市精神的形成,源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体现了连云港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经过扬弃所积淀的城市精华;也展示了连云港现代城市风貌。改革开放以来,连云港有两个品牌走向世界:一是西游记;二是新亚欧大陆桥。这也是最有港城特色的元素,在“16字”的连云港城市精神中得到充分体现。

《西游记》视野广阔宏大,成为中国文化史上的一座高峰;西游文化博大精深,从中传递出作者日趋觉醒的海洋意识和深刻的现实批判精神,本文不做多方位解读。但我们可以肯定地说,《西游记》创造出文学名著中海陆丝路的高度,西游文化通过文学的形式给我们解读了陆桥文化,唐僧取经之路,就是丝绸之路文化传播之路。

西游记、新亚欧大陆桥两个走向世界的品牌,在连云港是统一的。连云港与海陆丝路的联系具有2000多年的历史连贯性,连云港的发展史也是一部“一带一路”的发展史,“一带一路”交汇点的建设史:唐僧西天取经的历史就是丝绸之路发展史,连云港是这条路的起点,是海陆丝路的交汇点。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2009年在连云港视察时明确指出“孙悟空的故事如果说有现实版的写照,应该就是我们连云港在新的世纪后发先至,构建新亚欧大陆桥,完成我们新时代的西游记。”

我们淬炼出的坚韧奋斗城市精神,不就是西游记“历经九九八十一难、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精神的凝练表达、“踏平坎坷成大道”的生动诠释吗?

连云港城市精神的时代要求

连云港城市精神蕴含连云港城市发展的目标追求、路径选择、精神动力,是展示连云港城市形象、彰显连云港城市特色、凝聚连云港城市力量、引领连云港城市发展的旗帜,是新时代连云港人共同的价值理念,是支配连云港人的价值取向、行为方式、心理导向的精神力量,也体现出实现“后发先至”的时代要求。

后发是连云港最大的市情。后发先至也是连云港面临路径的选择,我们要以城市精神的践行到达“后发先至”的彼岸。

“后发先至”是可行的。按照后发优势理论,后发主体是相对的,其具有替代性、相对性和潜在性三个方面的相对优势,在具备特殊有利条件的情况下,其生产要素、资源配置等方面的潜在有利形势,可以通过技术学习、制度模仿等途径加快经济发展并完成对先发主体的赶超。

“后发先至”是需要践行的。我们应按照市委的部署,在以下方面聚力发力,一是在加坚定不移地开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境界上发力。全市人民大力弘扬“连云港精神”,保持昂扬斗志,聚焦关键重点,“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目标可待。二是要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聚力发力,这是贯穿连云港实现“后发先至”全过程的逻辑起点。三要在服务新发展格局上聚力发力。按照“打造标杆示范项目”的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战略站位,将建设“一带一路”强支点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结合起来,以更加开放的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四要坚持以人为本,在切实增强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聚力发力。

崇德向善的风帆,奏响连云港勇立潮头的乐章,通过坚韧奋斗、务实创新,连云港必将后发先至、勇立潮头。(□ 古龙高)

作者为省社科院沿海沿桥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二级研究员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