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国内外及港城动态

明年我国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

【连网】综合消息 国新办近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马正其介绍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关情况。今年年底,市场监管部门要完成“双随机”抽查全流程整合,到2020年底前实现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全覆盖。

为了适应当前经济形势,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规范市场监管执法行为,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马正其介绍,《意见》总结了三年来的经验。在国家层面联合了16个部门,这些部门的行政检查都应通过“双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在此基础上开展跨部门“双随机”抽查,科学确定抽查事项和发起参与部门,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企业经营的干扰。也就是说,所有有执法权的部门,日常检查有哪些,把清单拿出来,统一组织人员进行检查。一个联合检查组就把16个部门的日常检查、日常抽查都完成了。

马正其说,“双随机、一公开”主要是解决日常监管的问题。一是切实解决一些领域存在“检查任性”“执法扰民”的问题,减少企业的负担,对守法守信者无事就不打扰别人,没事就不要检查别人。二是实行政府部门有限监管资源最优配置,提升监管执法的效能和法律法规的震慑力,对违法失信者“利剑高悬”。同时,对有问题的、有投诉举报的、风险高的企业,随时都要查,例如对药品、食品等领域还要实行“严防死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