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国内外及港城动态

八女投江:宁死不屈的如花战士

【连网】  新华社哈尔滨11月9日电(记者王建威)深秋时节,牡丹江的支流——乌斯浑河在漫漫草木枯黄中静静流淌。“乌斯浑”是满语,有凶狠的河流之意。80年前,这条裹挟着侵华日军罪恶子弹的凶狠之河,吞噬了8条宁死不屈的如花生命。而今,“八女投江”纪念碑矗立在乌斯浑河东岸,透过历史的尘烟,深情凝望着这片承载过血与火的土地锻铸出富饶与祥和。

1

牡丹江市江滨公园的“八女投江”群雕。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摄

抗日战争时期,以冷云为首的东北抗日联军8名女官兵,在顽强抗击日本侵略军的战斗中投江殉国,表现了中华民族同敌人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在人民群众中广为传颂。她们是第2路军第5军妇女团的政治指导员冷云,班长胡秀芝、杨贵珍,战士郭桂琴、黄桂清、王惠民、李凤善和被服厂厂长安顺福。

冷云,原名郑志民,1915年生,黑龙江省桦川县人。1931年入桦川县立女子师范学校读书。九一八事变后,她积极参加抗日救国活动。193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佳木斯从事秘密抗日活动。1936年,她与具有爱国思想的吉乃臣(后改名周维仁)加入东北抗联第5军,后经组织批准两人结为革命伴侣,志同道合,共同进行抗日斗争。冷云先在军部秘书处做文化教育工作,后调到第5军妇女团担任小队长和指导员。1938年夏,冷云强忍丈夫英勇牺牲的巨大悲痛,告别刚刚出生两个月的婴儿,随第5军第1师部队西征,任妇女团政治指导员。

在西征队伍中,妇女团的战士们和男战士一样跋山涉水,英勇作战;1938年7月12日参加了攻打楼山镇战斗。是年10月上旬,队伍在牡丹江地区乌斯浑河渡口与日伪军千余人遭遇。已行至河边准备渡河的妇女团上述8名成员,为掩护大部队突围,毅然放弃渡河,在冷云率领下,分成3个战斗小组,与日伪军展开激战。她们主动吸引日伪军火力,使部队主力得以迅速摆脱敌人的攻击,但她们却被敌人围困于河边。

在背水作战至弹尽的情况下,面对日伪军逼降,女战士们誓死不屈。冷云坚定地对大家说:“同志们,我们是共产党员、抗联战士,宁死也不做俘虏!为祖国的解放而战死,是我们最大的光荣!”她们毁掉枪支,挽臂涉入乌斯浑河,高唱着《国际歌》,集体沉江,壮烈殉国。牺牲时,她们年龄最大的冷云23岁,最小的王惠民才13岁。

历史之河,永不停歇。30年前,为弘扬八女英烈精神,在牡丹江市江滨公园,一座巨型“八女投江”群雕拔地而起,成为这个城市的“红色地标”。

几年前,在牡丹江市林口县,铭刻着“八女英魂,光照千秋”的“八女投江”纪念碑旁,“八女投江遗址纪念馆”正式开放。如今,纪念馆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和抗联史料研究展示中心,每年接待参观者10余万人次。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0日 04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