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第一展”焕新上线 “中国造”扬帆出海


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15日在广州开幕。本届广交会展示先进制造成果,预计现场新品超100万件;境外采购商参会意愿加强。本届广交会总展览面积155万平方米,展位总数约7.4万个,参展企业2.9万家;截至14日有215个国家和地区的14.9万名境外采购商预注册,较上届增长17.4%。(4月15日新华网)


广交世界,互利天下。广交会有“中国第一展”之誉,被视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风向标。走过68年辉煌历程的广交会,见证了中国制造的起步与崛起和中国经济的开放与腾飞。在世界经济艰难复苏的大背景下,第135届广交会隆重启幕,全球客商云集、踊跃赴约,再度印证“中国第一展”的市场号召力和全球影响力,有力表明世界对广交会的信心、对中国制造的信心、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


作为中国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展品最多、成效最好的综合性国际贸易展会,广交会是展示中国对外开放和社会经济建设成就的重要窗口,也是展示中国品牌形象和扩大影响力的重要平台。特别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广交会同世界各国企业携手“卖全球”“买全球”取得丰硕成果。“十几年过去,这里参展的企业、产品、技术和服务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所以每一次来到广交会,我都能看到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和新技术,我也想继续在展会上寻找新的商机。”连续十几年参加广交会的格鲁吉亚“一带一路”商务馆创始人贝卡·梅卡伯利兹道出了广交会上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焕新出海的闪亮印记。


新时代以来,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中国制造“新”的动能进一步增强,“强”的步伐持续加快,尤其以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为代表的“新三样”脱颖而出、叫响全球,2023年出口合计首次突破万亿大关,增长29.9%。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出口3.38万亿美元,国际市场份额14.2%,连续15年保持全球第一。面对依然严峻的外部形势,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开局有力、起势良好,其中出口同比增长4.9%。中国制造向“新”而行加快迈向中高端,持续提升国际竞争力,为增强外贸发展韧性、保持国际市场份额总体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当前全球需求不振、外贸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世界需要一个连接全球贸易市场的开放平台,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中国企业也迫切希望通过广交会搭上高质量发展快车。第135届广交会上,将有2606家品牌企业亮相,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等称号的优质特色企业超5500家,首期展览以“先进制造”为主题,集中展示电子家电、新能源汽车及智慧出行等领域的新品……“第一展”焕新上线、广交世界,“中国造”焕新亮相、扬帆出海,既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推动经济回升向好,又释放更多创新活力、形成更大发展合力,助力全球开放合作、互利共赢。(高谭)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