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外资持续加码中国,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


“我们关注的话题很多元,但却有一个共同的主题,就是看好中国、投资中国。”春暖花开的时节,以“持续发展的中国”为主题,中国发展高层论坛3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吸引了110多位外方代表参会。数十家外企高管纷至沓来,投资持续加码,持续给中国市场投下“信任票”。


中国经济具有强大韧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是全球资本理想的投资“热土”。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释放出对中国经济中长期更为积极的预期信号。前两个月成绩单显示,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5.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5%,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8.7%……各项宏观政策发力显效,中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前两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7160家,同比增长34.9%,是近五年来的最高水平。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一句“没有比中国更重要的地方了”,道出了外资企业对中国发展、投资中国的信心和期待。


中国经济向“新”求“质”,既为国内产业布局的优化提供新契机,也为外资企业在华发展提供新机遇。坚持走科技自立自强之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中国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加快的重要时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给国内外投资者提供无限可能的市场机遇和无比广阔的发展前景。松下控股电子材料项目签约落户苏州高新区,用以生产节能环保型集成电路产品;全球领先生物制药企业阿斯利康在无锡高新区投资4.75亿美元新建小分子药物工厂……今年前两月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282.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1%,在中国加码布局研发中心、创新中心的外资企业越来越多,与中国同行就是与机遇同行成为外资共识。


中国积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友好态度,增强了外资在华深耕的信心。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中国政府始终致力于优化营商环境,为外资企业投资经营提供服务保障。中国贸促会调研报告显示,八成以上受访外资企业对2023年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为“满意”以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聚焦扩大市场准入、加大政策力度、优化公平竞争环境、畅通创新要素流动等,从中央到地方不断出招“稳外资”“优环境”,各类企业在中国都将有广阔发展空间,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


三月的春天繁花似锦,春天的中国生机勃勃。外商投资是推动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共同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苹果中国大陆最大零售店在上海开业;葛兰素史克全球首席执行官魏爱玛、瑞士雀巢集团首席执行官马克·施奈德等密集到访中国;很多跨国公司高管新年伊始就把跨国商务访问的“首站”选在中国……外资企业纷纷来华开新店、推新品、办首展,彰显中国吸引外商投资优势显著、空间广阔,中国始终不渝携手各国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高谭)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