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小包裹”映照“大循环”,经济活力奔腾不息

【连网】  “小包裹”连着“大市场”,关乎“大民生”。最新数据,2023年我国快递业务量预计超1300亿件,实现从“年均百亿”到“月均百亿”的跨越,成为现代物流领域最具代表性的产业。如果按每个包裹平均0.3米长计算,这些包裹首尾相连的长度可绕地球赤道近1000圈,相当于我国人均快递量超90件。(1月10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快递业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是经济发展与消费活力的“晴雨表”。国家邮政局预计,2023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达1320亿件和1.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5%和14.5%。一条条流动的分拣线,一辆辆疾驰的快递车,一件件如约抵达的包裹……“小包裹”折射“大经济”,不断攀升的“流动”大数据彰显着经济“脉动”的强劲活力,折射出我国消费需求加快释放,是经济恢复向好的生动写照。

“小包裹”展现“大实力”,物流大国阔步迈向物流强国。2014年年快递业务量超过100亿件,2021年年快递业务量超过1000亿件,2023年从3月起每个月快递业务量均超过百亿件……快递业“高歌猛进”,“小包裹”来往如梭,业务量约占全球快递总量的六成以上,显然得益于强大物流体系的有力支撑,也反映着物流发展水平大幅提升。新时代以来,我国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世界级港口群、航空海运通达全球,规模巨大、内畅外联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有力服务支撑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的运转。

“小包裹”折射“大经济”,稳定恢复回升向好态势加固。2023年,随着疫情防控平稳转段,我国一系列稳增长、促民生、提信心政策的落地,我国经济内生动力不断增强,物流快递业发展迸发新的火花。去年1-11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增长7.2%,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1.0%,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8.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27.5%。电商平台各类优惠券、补贴、折扣等促销活动“加薪添火”,线上消费增长活跃、线下实体人气回升,透视快递“成绩单”可以看到充满活力和烟火气的繁荣市场,市场信心持续走高、全面恢复支撑有力,中国经济显现强大韧性和蓬勃生机。

“小包裹”映照“大循环”,中国经济活力澎湃奔腾不息。小小快递,连接千城百业、联系千家万户,连通线上线下、畅通供需两端。当前,我国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邮政快递网络,日益覆盖全国、通达全球的物流网推动城乡要素流动更加畅通, 快递物流业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日益凸显。在河北沧州,寄递服务融入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前端,快递积极“进厂”,让当地“名片”工艺玻璃远销海外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发货量超3000万件。快递需求蓄力增长,奔流不息释放活力,有力促进国内国际循环畅通,也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高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