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发挥优势、精准出招让“银发经济”火起来


1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研究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政策举措。发展银发经济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大背景下,再次被提及,可见意义之重大。2023年12月12日结束的年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特别提到了“银发经济”。激活发展“银发经济”,是积极应对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具体措施。

据民政部公布的《2022年度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公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全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8004万人,占总人口的19.8%;全国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0978万人,占总人口的14.9%。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就党的十八大以来老龄工作进展与成效举行新闻发布会。相关人士介绍:据测算,预计“十四五”时期,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3亿,占比将超过20%,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多,人口老龄化速度快。以是不容争议的事实。

拥有28004万人老年人口、这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压力所在,也是激活经济发展优势所在,更是在新征程上攻坚克难的底气所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将政府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完善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不仅提出了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的‘中国式’养老服务体系的基本构想,还专门制定了国家基本养老服务清单,提出了包括物质帮助、照护服务、关爱服务三个方面的16个服务项目,同时还明确了每个项目的服务对象和内容”,为未来各类经营主体和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了基本方向。

知彼知己,百战不殆,把人口挑战变成支撑经济的机遇。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意。发展银发经济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既利当前又惠长远。银发一族”对消费市场的影响持续加大且加重,提振消费,应在银发群体中觅“商”机下功夫。

研究这一群体的消费习惯和喜好,在宏观经济环境依然严峻复杂、消费复苏艰难的背景下,挖掘银发人群在健康医疗、社交等消费领域的消费潜能,是激发市场活力,提振消费的关键一着。也是把人口挑战变成支撑经济机遇的精准一招,对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经济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激活“银发一族”消费。就要 读懂老年用户跟年轻人不一样的心理诉求在哪里 。生、老、病、死是人生绕不过去的坎,很多老年群体会把一生大部分积蓄用于医疗,保健,并且愿意在健康运动中进行消费,特别是近年来,国内老年人对健身运动越来越重视,2/3的人每月都会在健身运动上有消费,相关部门、企业要针对银发群体的健康医疗需求,积极开展医疗,保健服务,特别要优化移动互联网医疗服务,要采取多种措施补齐老年群体“触网”短板,因为随着 移动互联网的逐渐普及并不断向老年群体渗透,带动“互联网+健康医疗”产业的持续发展,未来线上预约体检、看病等服务的普及度将会不断上升。

激活“银发一族”消费、就要聆听老年用户的心声。爱美之心人有之,当今社会,拼“颜值“爱面子”。以不是年轻人的专利,随着审美观念的迭代,越来越多的银发群体也有了“着装观念”和“容貌焦虑”,善打扮、爱漂亮,要健身,是大多数“银发一族”的心声,穿名牌,戴名表,进出美容、美体、桑拿等高档消费场所是许多爷爷、奶奶的提升生活质量不二选择。很多年轻后辈,为了孝敬老人,在购买老年用品时也舍得花钱,老年“奢侈”消费正成为待提振消费的“凹地”,亟待开发。相关部门要针对营养保健、旅游出行、传统滋补等特殊需求,不断扩大老年用品有效供给,不断提高适合老年人的高质量产品,要让“银发一族”买得到、买得起、买得好。

激活“银发一族”消费还要精准找到潜在的消费亮点。老人退休之后,自我意识开始觉醒,经济也比较富裕,时间很富裕,有足够时间去释放自我,老年人生活场景的重心正在从家庭向社交转变,聚会、健身运动、老年大学、公园广场活动、逛街购物等外出、社交场景成为生活主要内容。这种转变不仅会带来许多文化娱乐需求,也会带来巨大的与美/时尚相关的消费品需求;相关部门要适时引导,全力扶持,针对很多老年人害怕被坑,对新事物、新品牌缺乏信任感情况,要采取多种举措他们信任的鸿沟,促进“银发一族”敢于消费,勇于消费。

夕阳红,无限好,老人安,社会安,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消费市场潜力巨大。我们要进一步激发要素活力,积极培育老年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补齐 “数字鸿沟”、打击以提供“养老服务”、提供“养老产品”等为名,实则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诈骗犯罪行为。通过综合施策,把老龄化压力转化为消费升级、文明进步的发展新动能,让人生更美,夕阳更红。(吴建国)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