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电影票房里的中国故事扣人心弦

 记者1日从国家电影局获悉:2023年全国电影总票房549.15亿元,其中,国产影片票房460.05亿元,占比83.77%;城市院线观影人次12.99亿。一系列数据,彰显我国电影市场红红火火,电影产业强势复苏、活力迸发,电影高质量发展步伐稳健。

电影票房表现如何,反映出行业发展景气指数,折射出经济社会活力指数,也是体现群众文化消费、观察民生幸福指数的重要指标。最新数据显示,2024年元旦档电影票房达15.33亿元,创造了新的元旦档票房纪录,观影人次为3660万,国产影片票房为14.11亿元,市场占比为92.04%。亮眼票房数据是行业之暖、经济之暖、民生之暖的生动注脚,更是活力中国、奋进中国的精彩投影。

赏心的是影业发展“蒙太奇”。好看的电影才能吸引观众,激发人们的观影热情,票房表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影片质量是否给力,单个影片票房领先与否如此,行业整体票房能否走高同样如此。2023年全年各主要档期供给充沛、丰富多样,科幻、悬疑、动作、喜剧、动画、青春、爱情、奇幻等类型的中外影片,票房排名前十名均为国产影片。优质影片持续投放,满足了广大观众多样化的观影需求,提高了竞争力,扩大了市场份额,带动电影市场持续快速向好,助推了电影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悦耳的是时代进步“同期声”。亮眼电影票房里,看见中国稳中求进、稳健发展的“纪录片”,听见新时代中国攻坚克难、奋跃而上的铿锵“足音”。2023年,春节档7天产出67.58亿元票房,居历史第二;“五一”档票房15.19亿元;暑期档以206.19亿元票房、5.05亿观影人次,创下历史新高;国庆档票房27.34亿元;2024年电影票房再度“开门红”“破纪录”,《一闪一闪亮星星》讲述青春爱情的美好,《年会不能停!》《非诚勿扰3》通过幽默表达让大家在欢笑中快乐跨年……疫情防控平稳转段,促消费、扩内需政策效应不断显现,电影票房数字变化清楚地记录着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向好的生动场景,观影热情高涨的背后是消费信心的回归、市井烟火气的升腾和发展预期从愿景变成现实。

动人的是奋进中国“故事片”。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2023年多个档期的观众满意度得分历史同期最高,电影人才传承有序,青年创作力量成为主力,创新表达更好走近年轻观众,一批电影“叫好”又“叫座”,共同创造了电影市场的红火景象;孩子们在电影院吟诵唐诗,全民兴起科普热、反电诈宣传热,影片涉及的名胜古迹成为“网红打卡地”……丰富观影场景、创新观影业态、优化观影体验,优质影片不断“破圈”传播,电影消费带动文旅消费。亮眼电影票房也从侧面反映各行各业创新开拓、奋发拼搏的昂扬精神风貌,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更多更精彩“故事片”激情上演,扣人心弦,提振精气神。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