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元旦消费“懂你”,群众顺心满意倍添经济活力

龙行龘龘,欣欣家国。2024年一开篇就已满眼“红火”。元旦期间,北京全市60个重点商圈客流量2217.5万人次,同比增长40.5%;上海线上线下消费额突破400亿元;南京75家乡村旅游监测点游客量达19.9万人次,比2019年元旦上涨37%。各地消费市场不断报喜、亮点纷呈,彰显出消费市场稳步恢复的势头以及我国内需市场的巨大潜力。

“我们要营造温暖和谐的社会氛围,拓展包容活跃的创新空间,创造便利舒适的生活条件,让大家心情愉快、人生出彩、梦想成真。”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中的美好期许,已然在元旦节日消费里开始生动地书写。节日消费是观察中国经济的一扇窗口,同样也是观察社会环境稳定开放、市场供给创新活跃、群众生活水平提升等各方面程度的窗口。元旦假期一系列数据体现消费新趋势,呈现持续升温的消费热情,也注脚了一个更加聚焦“懂你”的元旦假期,在满足人民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实现顺心满意,更为经济发展增添活力。

出行畅、消费旺、暖意浓,是对今年元旦的贴切总结,也是流动中国的生动表达。据交通运输部消息,2023年12月30日至2024年1月1日(2024年元旦假期期间),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预计发送旅客总量12812.64万人次,比2023年同期(元旦假期期间,下同)增长78.4%,比2022年同期增长33.1%。数据反映交通运输条件日新月异,彰显人畅其行、物畅其流。随着生活水平的稳步提升,便利舒适的生活条件是实现群众更高标准生活需求的基础。空铁水公航线四通八达,流动通道畅通无阻,对今天的中国百姓而言“说走就走的旅行”触手可及,生活自然越来越顺心。

顺畅所以顺心,满足才能满意。元旦假期历来是我国消费热情高涨的重要时间段,而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整体的稳健发展,元旦消费也在不断见证着中国消费升级。消费在升级,满足群众不断提升的需求,需要多向发力、多措并举,创新消费场景、丰富产品供应、提质服务保障。这个假期, “冰雪经济”成新增长点,体验国潮、非遗成了休闲旅游的新热点,港澳居民“北上”消费成热潮。元旦假期首日,海南离岛免税销售金额1.82亿元,同比增长6.8%;免税购物人数2.66万人次,同比增长32.8%。元旦消费“开门红”,展现出一个蓬勃发展的“活力中国”。

消费窗口折射发展内涵,新发展格局之下,国内超大规模市场的优势不断突显、潜力不断释放,正引领着中国经济巨轮行稳致远。与此同时,围绕稳住消费回暖势头、充分挖掘消费潜力,近期有关部门还在加紧部署,更多新招实招已经排上日程。而今年一系列补短板、增保障,惠民生、暖民心的务实举措也正疾驰于奔赴而来的路上。从懂你的元旦到懂你的春节,再到365天都懂你,人民群众将在红红火火的消费图景里触摸获得感愈发厚实、幸福感蒸蒸日上,收获顺心满意,更将提振发展信心,增强经济活力。(甘燕)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