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读懂数字“密码”,增强发展信心和底气

【连网】  乡镇大集上、城市商圈内、电商直播间里,喧闹的吆喝声更多、更响了,在升腾的烟火气中,全国登记在册个体工商户突破1.2亿户;广袤田野间又一次响起了丰收的号子,中国粮食产量增至13908亿斤;伴着列车疾驰而过的呼啸声,高铁开进更多人的家乡,全国高铁营业里程达到4.37万公里……走过2023年,在一次次拼搏中、一个个数据里,我们看到了中国经济扬起的向上曲线,更看到了贯穿其中的高质量发展这个硬道理。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也是风险与挑战并存的一年。媒体盘点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取得的喜人成就,“数”说中国经济稳中有进、向好因素不断累积,来之不易的成绩,彰显了中国经济的韧性、活力和优势,展现了亿万中国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坚韧不拔、团结拼搏的奋进风采,也鼓舞和激励我们增强信心和底气,凝心聚力、鼓足干劲,激扬精气神、奋楫再出发。

数字显示稳的基础更加牢固。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4.5%,二季度增长6.3%,三季度受去年高基数影响增长4.9%,前三季度GDP增长5.2%,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保持领先,实现全年预期目标有了坚实基础,一条波浪式的曲线彰显中国经济稳的韧性和实力的跃升。从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从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到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从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挂牌到国家发展改革委民营经济发展局设立……强信心、稳预期,各地区各部门有力有效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数字展现进的动力更为强劲。以新发展理念“指挥棒”树高质量发展“风向标”,我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新突破,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快速成长,为经济恢复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实现科技含量更高、安全性更强的发展。高温超导电动悬浮全要素试验系统完成首次悬浮运行,时速可达600公里;“破风8676”可重构5G射频收发芯片正式发布,实现“从0到1”的关键性突破……发展成色足,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中不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发展底色亮,可再生能源装机历史性超过煤电,绿色发展日益深入人心;发展潜力大,前三季度全国新设经营主体增长12.7%,内生动能持续增强。

数字表明回升向好更有信心。数据里看热力、发展中看活力,数字鼓舞人心,数字增强定力,数字提升底气。从2023年数据里我们可以读到中国经济稳中求进的“密码”,中国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只要坚定党的领导、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就一定能够战胜各种风险挑战。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中国经济大船就一定能够沿着高质量发展航道稳健前行。(高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