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火热”数据,折射高质量发展“成色”

【连网】  乡镇大集上、城市商圈内、电商直播间里,喧闹的吆喝声更多、更响了,在升腾的烟火气中,全国登记在册个体工商户突破1.2亿户;广袤田野间又一次响起了丰收的号子,中国粮食产量增至13908亿斤,高基数上增长177.6亿斤,再创历史新高,粮食生产实现“二十连丰”;从西南群山间的贵南高铁到首条时速350公里的跨海高铁福厦高铁,伴着列车疾驰而过的呼啸声,高铁开进更多人的家乡,全国高铁营业里程达到4.37万公里……即将走过的2023年,在一次次拼搏中、一个个数据里,我们看到了中国经济扬起的向上曲线,更看到了贯穿其中的高质量发展这个硬道理。“火热”数据,折射高质量发展“成色”,让亿万人民继续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步伐更加铿锵。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面对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不利因素增多、国内周期性和结构性矛盾叠加的错综复杂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着力扩大内需、优化结构、提振信心、防范化解风险,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透过“火热”数据这扇窗口回望,即将走过的这一年,我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科技创新实现新的突破,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安全发展基础巩固夯实,民生保障有力有效,“中国号”巨轮正向着更加光明的前景破浪前行。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国由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已踏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这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取得的巨大成就。特别是即将走过的这一年,亿万人民在党的旗帜下步调一致向前进,在党的奋斗目标下团结一心向前进,克服黄淮罕见“烂场雨”、华北东北局地严重洪涝、西北局部干旱等灾害影响,把光荣和梦想书写在了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刻印在了踔厉奋发、团结奋斗的共同记忆中。今天的中国,亿万人民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只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就一定能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明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我们要增强信心和底气,继续爬坡过坎、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朝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必须清醒认识到,宏伟蓝图不会轻松实现,前进道路必然风雨兼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不过,我们始终坚信,时与势在我们一边,只要14亿多中国人民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敢为人先、迎难而上的奋斗姿态,就一定能形成全国上下竞相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继续创造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走过千山万水,还要跋山涉水;跨过雄关险隘,还要闯关夺隘。眺望前方的奋进路,神州大地欣欣向荣,亿万人民意气风发,我们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岁序更新时,从“火热”数据中我们感受到了高质量发展“成色”,让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必胜信心,铆足干劲、勇毅前行,振奋精神、团结奋斗,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和成效,为胜利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历史伟业提供坚实有力支撑!(苏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