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鼓起“钱袋子”,让“好日子”再上层楼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5.9%,全国居民收入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农村居民收入增速继续快于城镇居民。一个节点的数据或许不能让人感受到震撼,但在数据的回望比较中就能真切感知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了,“芝麻开花节节高”的好日子触手可及。

“中国共产党关心的就是让全国各族群众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念兹在兹,朝斯夕斯,一片深情始终落实于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持续推进普惠性、基础性的民生建设,人民生活水平全方位提升,群众获得感显著提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16510元增加到2022年的36883元,扣除价格因素,2022年比2012年增长83%,增速快于经济增长。老百姓鼓起来的“钱袋子”背后,是我们党始终把“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作为奋斗目标,时刻践行宗旨、纲领和使命。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10年间,中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形成了超4亿人的世界上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按联合国标准,我国人民生活已经进入相对殷实富足阶段。成如容易却艰辛,更令人深刻认识到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2013年至2022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已经从59.3万亿元增长到121万亿元,年均增长6%以上,按年平均汇率折算,经济总量达18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位。发展有力量,托举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底气十足。

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单独作为一个部分进行部署。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的日子,脚步一直坚定有力地向前迈进。增加居民收入是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必然选择,就业则是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2012年以来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连续保持在1100万人以上;截至2022年末,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超1.4亿人。今年1至10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09万人。“好日子”再上层楼,有保障、可持续。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牵着国运。坚持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居民收入同步增长,提高居民收入水平、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将为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提供更加澎湃的动力。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好日子”持续上层楼,明天的中国更将光明而璀璨。(甘燕)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