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改革开放“当排头”,让“江苏号”航船前行动力澎湃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5周年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10周年。回首来时路,勇立开放最前沿的江苏,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特别是新时代以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改革开放推向新境界,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汇聚起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澎湃动力。

江苏地处东部沿海和长三角,历来是改革的先行者、开放的前沿地。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是江苏经济能够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的重要密钥。众所周知,“灯塔工厂”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工厂”,目前江苏共有12座,数量位居全国第一。从乡镇企业异军突起,改革开放的春潮为江苏制造业蓬勃发展提供了优渥土壤,“灯塔工厂”的不断涌现是江苏制造由“大”到“强”,在全球竞争中逐浪前行的一个生动缩影。45年来,江苏把握住一次次产业变革机遇向新而行,不断筑牢实体经济根基,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

放眼当下,改革开放这条“必由之路”不仅让江苏制造实现了华丽转身,也带动了江苏科技创新从跟跑向领跑转变,加速了与产业深度融合。比如,2013年成立的江苏省产业研究院,从成立之初就被赋予了科技体制改革“试验田”的使命。科研项目“揭榜挂帅”、项目经理人制度、团队控股制度…这里通过改革激发创新活力,十年来成功转化科技成果达到7000项,孵化的科技型企业有1200多家,服务各类企业数量超过20000家,已成为江苏新兴产业的孵化地。今天的江苏,大江南北蒸蒸日上、气象万千,在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上信心和底气十足。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改革开放45年来,一项项前所未有的改革举措,彰显着江苏“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对外开放不断深化,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江苏自贸区成立四年,聚集外贸企业7700多家;跨境电商蓬勃发展,外资研发中心、总部经济纷至沓来;“放管服”改革深入实施,不见面审批、“3550”成为江苏亮丽名片;“一件事”改革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60%以上;全省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位居全国前列……一大批改革成果为高质量发展汇聚起澎湃动能,2017年以来,全省GDP总量连续跨越4个万亿台阶,突破12万亿元大关。一个“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江苏,正有力推动“江苏号”航船在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上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征途漫漫从头越,奋楫扬帆向未来。改革开放45年来,江苏一直走在开放的前列、改革的潮头,用开放来拓展空间,用开放来引领市场,使得江苏在经济大省建设当中有新的突破 。面向未来,把准方向、守正创新、真抓实干,继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充分激发各类市场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就一定能在新征程上谱写改革开放新篇章、创造事业发展新辉煌,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持续注入强大动力!(苏宇)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