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宪”声夺人,依“法”护航中国式现代化


开展“宪法晨读”活动、举办专题展览及系列讲座、组织礼敬宪法活动……今年12月4日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连日来,以“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活动正在各地集中开展。(12月6日人民日报)

12月1日至7日是第六个“宪法宣传周”,主题是“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根本法律依据,是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的最高法律规范。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事业,要求我们在守正创新在“宪”声夺人,让法治文化深入人心,以宪法凝聚共识、汇聚团结奋斗力量。

“宪”入为主,建好法治宣传阵地。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这就要求我们始终重视加强宪法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坚持知识普及、理论阐释、观念引导全面发力,深化宪法宣誓、国家宪法日、国家象征和标志等制度的教育功能,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使全体人民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浙江建成400个宪法主题宣传公园、场馆;北京地铁投放宪法公益宣传片;江苏南京、广东深圳等地建好、用好宪法公园……因地制宜在群众身边筑牢常态化宪法宣传阵地,增强群众主动了解宪法、学习宪法积极性,进而增进法治共识,提升尊法意识和守法自觉。

精彩呈“宪”,创新传播法治文化。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从呱呱坠地,到朱颜鹤发,从黎明破晓,到甜美梦乡,从日常生活,到劳作生产……守护宪法,就是守护我们的美好生活。”连日来,主题宣传片《守护》引发公众热烈围观。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宪法进农村”、“宪法大篷车”、“宪法晨读”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接地气、冒热气,创新方式方法,讲好法治故事,“宪”声夺人让法治文化深入人心,有力推动宪法真正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成为亿万人民共同的信仰。

偕“宪”而行,法治护佑幸福未来。“制定和实施宪法,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是人类社会走向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实践雄辩的说明,我国宪法是推动国家发展进步、保证人民创造幸福生活、保障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好宪法。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坚持宪法规定、宪法原则、宪法精神全面贯彻,坚持宪法实施、宪法解释、宪法监督系统推进,构筑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宪法宣传教育体系,在全社会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良好氛围,推动宪法实施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夯实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宪法之基。(高潭)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