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打好“清零”组合拳,确保群众过年不“忧薪”


岁末年初,欠薪问题易发高发。11月30日,全国深化根治欠薪工作经验交流会暨冬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紧接着我省召开全省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结合江苏实际再动员再部署,压实责任,快速查办,确保劳动者工资支付到位、安心返乡过节。

转眼即将进入年末岁尾,不少行业进入工资支付高峰期,劳动者能否及时足额拿到劳动报酬,不仅关系个人权益和千万个家庭的生活,也关系社会和谐稳定。经过坚持不懈的治理行动,欠薪现象已经得到明显遏制,全国查处的欠薪案件数、拖欠农民工工资总额及涉及人数都呈现逐年显著下降态势,江苏清理欠薪行动持之以恒、措施得力、成效显著,劳动者普遍给予好评。未雨绸缪全面开启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确保广大劳动者过年不“忧薪”,凸显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让劳动者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民生关怀。

拖欠劳动者工资现象是长期困扰社会的“老大难”问题,导致欠薪现象的因素复杂多样,要求我们抓重点、抓源头,进而确保治理行动精准有力,见成效、有长效。省住建部门从建筑大省这一省情出发,持续加大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力度,从今年9月1日起,全省所有在建项目总承包、专业承包、劳务分包等企业的信息和用工人员信息一律纳入实名制范围,已对未按规定落实账款和工资支付的4789个项目建设单位、3330个项目的施工企业和监理企业给予预警。按照“应管尽管、应入尽入”原则,对工程项目实行闭环管理,有效遏制了欠薪现象的发生,保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

打好“组合拳”,实现欠薪“清零”,既要求有关各方整体联动,强化法规刚性执行了,又要善于应用新技术手段,阻断欠薪行为规避监管处罚的路径。无锡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月结月清”,督促在建工程项目及时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保持动态缴存率稳定在100%;盐城建立主流媒体“欠薪跟踪”监测机制,让大数据成为“情报员”“侦察兵”,一旦发现欠薪事件及时安排专人处置……综合运用信息化等手段,畅通欠薪维权“绿色通道”,集中排查化解欠薪风险隐患,高效处置欠薪问题,用一系列“组合拳”督促用人单位履行工资支付义务,实现春节前“清零”目标。

欠薪“清零”让群众温暖过冬、安心过年,更有利于保护和激发大家投身建设发展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发展改革部门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论证;财政部门要对政府投资项目资金及时足额拨付情况排查;国资等部门要督促国企全面排查项目,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江苏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严防政府投资项目发生欠薪的做法暖人心窝。以严格的制度和操作规范,确保政府投资项目带头保障工资支付,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有力注脚,也给其他行业、其他领域做出表率,为实现欠薪“清零”目标提供有力保障。(高谭)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