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漫评:聚“交”民生福祉,“文明导航”护航安全出行


 

 

(文/高潭,图/青声漫语工作室)今年12月2日是第12个“全国交通安全日”。11月30日,省公安厅、省委网信办、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司法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应急管理厅、团省委等8部门共同举办江苏省“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启动仪式,结合“文明交通 你我同行”主题,向社会发出文明交通倡议。现场还聚焦学生交通安全治理工作同步启动“美丽乡村·童行江苏”交通安全大篷车环省行活动,发布交管服务发展、服务民生十件实事。(12月1日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交通运输关系国计民生,服务亿万群众。做好交通运输领域民生工作,既是兜牢民生底线的应尽职责,也是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应有之义。抓住“全国交通安全日”契机,在开展安全、文明出行宣传教育的同时,聚焦交通领域民众关切“急难愁盼”,紧紧围绕“防事故、保畅通、护稳定、促发展”主业主责,做好服务发展、服务民生实事,交通出行有速度更有温度,有助于让文明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生活水平提高,机动车日益成为普遍的代步工具,交通安全越来越关乎千家万户的安全与幸福。数据显示,江苏全省机动车总量位居全国第三,保有量超过2600万辆、同比增长5.6%,这既是江苏交通、经济发展突飞猛进的生动缩影,也是江苏民生福祉持续不断提升的具体呈现,同时给道路交通管理带来新挑战新课题。维护良好的交通安全秩序、确保放心、安心、舒心出行,既要靠规则引导、治理疏导,更需要广大公民敬畏规则、提升素养,养成守法规、知礼让、讲文明的新时代交通风尚,努力将安全风险降到最低限度,让安全通畅成为交通秩序常态。

交通安全是重要的社会治理课题,也是重大的民生建设工程,抓安全就是抓民生,抓交通安全也有力促进经济发展。针对交通事故最多、群众最为担忧的农村临水路段、公路交叉路口、穿村过镇路段,开展道路交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重点抓住城市商圈和学校、医院等重点区域交通“堵”和“乱”的问题;紧盯严重威胁城乡群众生命安全的超标电动车、老年人代步车、快递外卖车和电动自行车10类突出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治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推动交通安全治理为民、利民、惠民,着力守护交通安全的江苏实践,也是最形象、最生动、最有效的“交通安全课”。

聚“交”民生福祉,“文明导航”护航安全出行。坚持依法治理与文明倡导两手抓、两手硬,为交通安全“导航”、为人民幸福“护航”。推动修订《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坚持用法治思维、法治方法解决交通安全突出问题;大力推进江苏交通安全文化建设,开展“传统文化与交通安全”主题公益宣传、“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等活动,大力普及法制意识、规则意识、安全意识、文明意识,营造交通共治文明共享的良好氛围,共同呵护安全有序、文明温馨的出行环境,有力守护人民群众交通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贾元元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