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此时还是以“免”为好

秋暮浅冬,我市国有管理景区开始执行淡季门票免费优惠政策。今年的优惠期间为11月1日起至明年2月底(春节期间除外),这一政策将持续到2025年底。


国内景区在旅游淡季“免门票”不是个例,这项举措确实能给游客留下一个“印象分”,同时可以带动景区淡季的人气和消费,深受市场欢迎。但是,对于那些二次消费产业链不成熟的景区来说,“免门票”着实“肉疼”。


不少人旅游,要么为了“看风景”,要么为了“凑热闹”。愿意淡季出门旅行的人,那是真的在追求旅游品质,而非凑热闹。与之契合的是,个性化、互动式、体验式的新旅游愈发受宠:西安城墙上唐装抚筝、洛阳牡丹丛中佩剑驭马、淄博烤串上泼撒孜然……在传统“大而全”旅游淡出的季节,“小而美”的主题游、沉浸游越来越吃香。因此,传统景区决不能再抱着“祖产”吃老本,要抓紧借着自身的“老字号”招牌,引项目进项目、重互动玩沉浸,延伸“旅游+文化”“旅游+游乐”“旅游+科技”等产业链条,重塑自己的吸引力。只有这样,传统景区就不会有“淡季”一说,“头回客”才能变成“回头客”,那些散出去的免费门票才能更好地收回来。有报道说,免票3个月,让杭州旅游赢麻了;湘西凤凰古城曾因收费问题备受争议,免门票反而收入破百亿,网友称其为“中国翻身最成功的景区”……


  免门票优惠是探索摆脱门票经济的第一步,在门票上“做减法”,才能更好地在综合旅游效益上“做加法”。11月1日到19日,花果山景区游客接待量达13万人次,其中18日、19日两天接待量达3.1万人次,其中外地游客占比超过80%。淡季不淡的目标,在免票之后渐渐成为现实。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周金林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