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以科技创新“苏”写新时代科技强省新篇章

【连网】  11月25日,《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3》(下称《报告》)在北京发布,江苏区域创新能力排名全国第三位。创新能力评价设置的“知识创造”“知识获取”“企业创新”“创新绩效”“创新环境”五个指标维度,江苏均有较好表现,与广东、北京、浙江和上海同属创新领先地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面对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江苏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对照走在前、做示范的重大要求,对标国内其他省份、先进地区,制定创新发展战略,激活创新发展引擎。

从全力推动苏州实验室、紫金山实验室等重大科创平台建设,到聚焦高端装备、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30个重点方向推进核心技术攻关,再到聚焦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目标制定“路线图”,江苏省打造现代化产业创新生态,以高度的自觉、耐心和韧劲,扛起时代赋予的重大使命。截至2022年底,江苏省一线职工累计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授权分别达到134421件、924273件和341427件,占企业为第一专利权人的比例分别达到46.05%、43.19%和50.62%。数据充分体现江苏省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牢牢把握科技现代化这一关键,在创新战略落地上,江苏抢时争先,聚焦数字化与智能化“双轮驱动”,全面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发展,大力发展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速推进产业水平和产品质量向上跃升,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网上零售额9253.3亿元,增长13.8%。截至目前,全省拥有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15家、国家电子商务示范企业12家,数量均居全国前列,全省还打造了106家省级数字商务企业、65家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23家省级县域电商产业集聚区。

江苏省把构建长江流域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全省之要,充分发挥优势传统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如钢铁、石化等,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耦合上下功夫。与此同时,为医药、纺织、轻工等产业的转型升级装载“助推器”,不断推动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在今年的《报告》中,江苏“企业创新”指标排名全国第2;“知识获取”指标排名上升1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强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就业人员中研发人员比例、科技企业孵化器当年毕业企业数、国内论文数等科技指标均居全国第一。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江苏省绘制重点产业项目招引图谱,瞄准高端资源要素,开展专场招商活动,引进高端人才科创项目,实现人才科创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扩链”,不断强化人才至上发展理念,以人才为支撑加快创新步伐,为创新发展提供人才资源保障。

汇通江淮之气概、畅达黄海之辽阔。江苏以创新引擎全力加速,高扬勇于创新、奋勇争先的风帆,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培育未来产业,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陈银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