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传递“开放中国”强音,彰显“为世界提供新机遇”的担当

【连网】“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我们将坚持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以中国式现代化为推动实现世界各国的现代化提供新机遇。”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再次郑重宣示了中国推进高水平开放的坚定决心。一个更高水平开放的中国,必将推动亚太合作取得更多丰硕成果,为共同打造亚太下一个“黄金三十年”提供更多新机遇,为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大正能量。

开放是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打开国门搞建设,实现了我国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特别是新时代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加快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高质量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形成了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今日之中国,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实践充分证明,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中国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

作为世界最具潜力的超大规模市场,中国与世界深度互动,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过去10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平均贡献率超过30%;2022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2.07万亿元,首破40万亿元,同比增长7.7%;截止到今年10月底,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7.99万列,运送货物超过3000亿美元……一组组亮眼的数据,彰显着“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印证着“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前进路上,以开放纾发展之困、以开放汇合作之力、以开放聚创新之势、以开放谋共享之福,推动经济全球化不断向前,必将进一步增强各国发展动能。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中国正以实际行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今年1月,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正式施行,新增条目239条,达历年新高;6月,出台措施率先在一些具备条件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试点对接相关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8月,新一批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出台,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10月,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这一系列的务实举措,充分说明中国正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对外开放,不仅践行了“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坚定诺言,也彰显了“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的大国担当。

“中国的发展惠及世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今天的中国,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我们坚信,只要持之以恒走“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人间正道,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一个不断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必将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为不确定的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提供更多机遇,为国际合作注入更强动力,为全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苏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