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共享中国机遇,引领亚太合作再出发

【连网】当地时间11月16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在旧金山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题为《同心协力  共迎挑战  谱写亚太合作新篇章》的书面演讲,指出我们要秉持亚太经合组织初心,牢记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推动亚太合作再出发。接受本报采访的各界人士表示,中国对亚太合作的主张与行动为促进地区发展繁荣发挥重要作用,彰显中国坚定不移推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以自身高质量发展造福亚太的大国担当。(11月18日人民日报)

亚太地区占世界人口1/3,占世界经济总量逾六成、贸易总量近一半,是全球经济最具活力的增长带。亚太经合组织是亚太地区重要经济合作平台,在促进区域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方面不断取得进展,在推动全球和地区经济增长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开放包容是亚太合作的主旋律”“共同发展是亚太合作的总目标”“求同存异是亚太合作的好做法”,习近平主席关于亚太合作非凡历程的深刻总结,启迪人们对亚太合作进行新的深入思考,为引领亚太合作再出发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中国高举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旗帜,坚定引领亚太合作方向,始终是亚太经济合作重要“推进器”。亚太经合组织成立30多年来,逐步发展为亚太地区层级最高、领域最广、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合作机制,见证了亚太发展的历史成就,是造就“亚太奇迹”的重要推动力量,书写了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精彩篇章。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出席或主持历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以中国主张促进亚太合作,以中国贡献推动亚太发展,以中国智慧凝聚亚太共识,中方提出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等主张符合各方期待,推动各方共同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

中国始终坚持以自身发展回馈亚太、造福亚太,展现与各方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大国担当。中国是亚太地区绝大多数经济体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在亚太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保持领先,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主动对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高标准经贸规则……中国践行开放的区域主义,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推动构建合作共赢的开放型亚太经济,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带来新动力、新机遇。

推动亚太地区持续发展繁荣,中国方案、中国主张引领亚太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们要秉持亚太经合组织初心,牢记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推动亚太合作再出发。”习近平主席发表的书面演讲,深入阐述中国对深化亚太合作、促进地区和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张,为谱写亚太合作新篇章、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注入强大正能量。中国对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4.2%,并且贡献了亚太地区37.6%的货物贸易增长和44.6%的服务贸易增长。中国是亚太地区最重要的经济体之一,经济增长潜能巨大,为促进地区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中方坚定推动深化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一个和平稳定、共同富裕、清洁美丽、守望相助的亚太更令人期待。(秋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