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聚焦“学说做”引领新业态发展

【连网】  近年来,保安、快递员等各类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规模不断壮大,成为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助力乡村建设的重要力量,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深度融入基层治理格局,并引导行业更好发展意义重大。

随时随地“学”,让“新”人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就加强党组织建设作出重要部署,强调要“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这些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新兴领域特别是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不断拓展学习的覆盖面,只有保持理论上高度清醒,才能做到政治上非常坚定,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开展自主学习,充分发挥阵地作用,利用小区宣传栏,小区户外宣传大屏播放学习视频,党员干部引领学习,营造学习氛围,真正让“暖心驿站”成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加油站”,让小哥在歇脚休息的同时也能自学“充电”。

用心用情“说”,畅谈感悟开新局。保障新业态就业群体权益,是维护社会稳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业态虽是后来者,但依法规范不要姗姗来迟,要及时跟上研究,把法律短板及时补文,在变化中不断完善”。因此,要积极探索推进新业态就业群体权益保障的现实路径新就业群体通过活动分享自己的工作感悟、讲述初心故事,展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模范作用。通过座谈会、凉亭议事等活动增加其融入感,畅通沟通渠道,开设业务技能培训、比赛,提升工作认同感,激励“两新”群体以奋斗者的姿态,自觉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实实在在“做”,立足岗位当先锋。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会影响和带动周围的群众一起共同实现党的纲领和路线,所以,我们要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选择社会责任感强、综合素质高的“两新人员”,充当共建共享共学的“先锋兵”。充分发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熟门熟路“活地图”的职业优势,在做好本职工作、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当好“移动探头”,“随手拍”交通乱象、安全隐患、卫生死角等不文明现象,提升地区群众文明素养。鼓励新就业群体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成为流动“铁脚板”,为助力乡风文明建设做出贡献。(李跃)

相关新闻